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高技能人才支撐

魯陽
2023年05月11日12:5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第十六屆高技能人才表彰大會在北京舉行,表彰30名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和295名全國技術能手。作為選樹褒獎優秀高技能人才的最高政府獎項,中華技能大獎和全國技術能手的頒授,對激發廣大技能人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推動全社會形成尊重技能人才的時代風尚,具有重要而深遠影響。

一個榜樣就是一個標杆,一個典型就是一面旗幟。從完成300余項研制任務攻關的技能帶頭人,到能把零部件加工精度控制在0.002毫米的技能專家,再到獲得國家專利50項、主導制定國家標准2項的示范性勞模,受到表彰的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和全國技術能手,是踐行技能成才、矢志技能報國的先進典型,是全國技能勞動者的先進代表。他們的成長歷程表明,立足本職、鑽研技術、苦練技能,平凡的崗位也能成就不平凡的事業。廣大技能勞動者以先進典型為模范,刻苦鑽研技術、無私奉獻創造,一定能在崗位成才、技能成才的道路上大放光彩。

技能改變個人命運,技能破解發展難題,技能成就制造強國,新時代是重視技能、崇尚技能的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技能人才培養工作取得長足進展,目前全國高技能人才已超過6000萬人,佔技能勞動者的30%。技能人才隊伍不斷充實,為我國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澎湃動力。踏上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呼喚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脫穎而出,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教育是根本。近年來,我國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健全技工教育政策體系。截至2022年底,全國共有技工院校2551所,在校生445萬人,在校生規模和開展職業培訓規模創歷史新高。下一步,還需要創新各層次各類型職業教育模式,科學設計技工教學內容,為各類技能人才加快成長創造良好條件。企業是主體。各類企業應立足提高自身競爭力和自主創新能力,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暢通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培訓也至關重要。從面向新生代農民工推出職業技能提升計劃,到對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實施百萬青年技能培訓行動,強化職業技能培訓,不僅有助於推動解決結構性就業矛盾,也能不斷提高勞動者素質,壯大產業工人隊伍。

良禽擇木而棲,良駒期乎千裡。建設一支高技能人才隊伍,必須圍繞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等全鏈條各環節完善制度、搭建平台。2022年10月,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意見》,就加大高技能人才培養力度、完善技能導向的使用制度、建立技能人才職業技能等級制度和多元化評價機制、建立高技能人才表彰激勵機制等方面作出部署。這一重大改革,為數億技能人才擘畫光明前景和美好未來。繼續把這些舉措落細落實,才能營造出有利於技能人才脫穎而出的良好環境。

技能是強國之基、立業之本。放眼世界,高技能人才是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重要戰略資源。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中,中國代表團在僅參加半數左右項目的情況下,獲得金牌榜和團體總分世界第一。更多大國工匠、能工巧匠涌現出來,必將締造更多中國制造、中國發展的傳奇。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