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耕地紅線豈容利益黑手“挖呀挖”

趙志疆
2023年05月15日14:2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連日來,山西平遙200多畝耕地變成粉煤灰填埋場事件引發廣泛關注。目前,當地已對事件關聯企業負責人採取強制措施,對所涉及的土地進行復墾。調查發現,在兩年多的時間裡,涉事企業在耕地裡填埋粉煤灰達113萬多噸。

作為燃煤電廠排出的主要固體廢物,粉煤灰是一種流動性極好,容重較輕的粉狀物。如果處置不當,粉煤灰極易隨風飛揚,造成嚴重的大氣污染。此外,由於粉煤灰中含有多種重金屬和鹽類化合物,因此很容易污染土壤和水源。正因為如此,200多畝耕地變成粉煤灰填埋場令人既驚且怒——誰在肆無忌憚地踐踏耕地保護紅線,挑舋環境保護底線?

附近多位村民拍攝的視頻顯示,這片土地的土壤被大肆採挖,留下數十米的深坑,之后坑裡又被填埋了厚厚的粉煤灰。從2020年10月開始,晟順綠化建設公司開始處置電廠粉煤灰,截至目前已處置113萬多噸。每處置1噸,電廠付給晟順綠化建設公司20多元。不僅於此,涉事企業還存在違規取土問題。一邊在耕地裡填埋粉煤灰,一邊違規取土填溝,涉事企業為了謀取不義之財在耕地裡“挖呀挖”的時候,當地的環境保護部門到底在干什麼?

這正是此次事件令人感到難以理解,也無法接受的地方——從2021年開始,當地村民多次向省、市、縣有關部門舉報、反映問題,但都沒有得到解決。

平遙縣自然資源局在2022年1月25日給村民的信訪答復意見中稱,該項目佔地258.46畝,為平遙縣晟順綠化建設工程有限公司用於新建利用粉煤灰進行開發區內平整填充項目工程。這種說法后被“打臉”:2022年5月16日,晉中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向村民出具的信訪事項復查意見書明確,該項目存在大量壓佔土地並在耕地上取土的情況,涉嫌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相關規定。責成平遙縣自然資源局對該項目認真核查,對違法佔地行為進行立案查處並進行復墾,以確保耕地面積不減少、質量不降低。

2022年12月12日,平遙縣自然資源局對涉事的晟順綠化建設公司開出行政處罰決定書,稱其未經法定程序批准,擅自佔用土地新建粉煤灰平整填充項目,罰款1933萬多元,限期復墾。盡管如此,粉煤灰的填埋行為一直在進行,直至此次因廣泛的輿論關注被叫停。

耕地紅線是不容觸碰的高壓線,環境保護是不容踐踏的生命線。目前,相關企業負責人已被採取強制措施,等待相關責任人的是法律的嚴懲。依據誰污染、誰治理的原則,涉事企業不僅要承擔法律責任,而且要履行環境修復的主體責任,為當初的行為埋單。不過,此事的反思絕不應“到此為止”——面對法律的規定、村民的舉報、上級的要求,平遙縣自然資源局為什麼“推一推,動一動”,甚至“推都推不動”?涉及剛性的政策法規以及當地的生態環境,這個問題需要一個答案。

200多畝耕地變成粉煤灰填埋場令人心痛,如此場景暴露出一種觸目驚心的現實:如果不能將耕地紅線通上“高壓電”,難免會有肆意妄為之人伸出罪惡的黑手﹔如果不能將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落實在每一處行動中,難免會有利令智昏的人沆瀣一氣、頂風作案。以此次事件為鏡鑒,不僅有必要嚴厲追究相關責任人的法律責任,而且有必要順藤摸瓜、深究細查,對其中是否存在失職瀆職等行為一查到底,徹底斬斷破壞生態環境的關系網和利益鏈。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