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以融通對接助力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

史雅喬
2023年05月15日13:2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國務院國資委、全國工商聯印發通知,組織開展2023年“百場萬企”大中小企業融通對接活動。聚焦解決大企業和中小企業信息不對稱問題,拓展大中小企業融通對接渠道,通過匯聚各方資源搭建平台,活動推動了大中小企業在各方面深入合作,有利於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

沒有產業體系的現代化,就沒有經濟的現代化。經過多年發展,我國逐步構建起了規模大、行業全、配套完善、競爭力較強的產業體系,是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站在新的發展起點上,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對我國在未來的國際競爭中贏得戰略主動具有重要意義。

事實上,與傳統發達國家相比,我國的產業體系現代化水平還有一定的差距﹔與實現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相比,我國產業融合發展的范圍也不夠廣、程度不夠深。這主要表現在:產業基礎相對薄弱、產業融合發展和融通對接不夠順暢等等。

本次三部門聯合發起“百場萬企”大中小企業融通對接活動,將從四個方面組織開展:一是發揮行業龍頭骨干企業的賦能作用,舉辦產業鏈專場對接活動﹔二是依托央企和大型民營企業的協同帶動作用,籌劃央企和民營企業專場對接﹔三是借集聚行業資源優勢,在各行業大會中舉辦融通對接活動﹔四是根據各地發展實際,分層次分領域舉辦形式多樣的對接活動。

“百場萬企”把大中小企業匯聚在一個平台上進行多維度多方面交流。大型企業因其實力、信息、管理、歷史等方面具有優勢,更容易融入現代化產業體系,而廣大中小企業雖在這些方面存在不足,但本身業務專、有拼勁,擁有旺盛的活力,同時在提供就業、活躍市場等方面對社會經濟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融通對接的過程中,促進大中小企業在技術創新、產品配套、市場開拓等方面深入合作、融合合作,以“補短板”“筑長板”優化和增強產業鏈韌性,兼顧產業鏈和供應鏈效率與安全水平,加快促進產業轉型升級,推動形成多部門多層級協同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

創新是融通的靈魂。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是釋放大企業創新活力、激發中小企業創新潛力的一個有效渠道,是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的重要途徑。各地政府部門和各類市場主體,要進一步深化融通創新理念,凝聚融通發展的共識,充分發揮好政府和市場兩方面的作用,深入推進大中小企業的合作對接﹔有關部門要出台一系列支持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的具體支持措施,打造一批可復制的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典型模式,並加以推廣,進一步加強對融通創新的示范引領和帶動。

未來,我們面對的競爭,將從以往的單點企業競爭,逐步轉向產業鏈的生態競爭,我們建成良好的產業生態,必將確保中國經濟這艘巨輪行穩致遠。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