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家電適老應讓老年人多一點簡單從容

清風
2023年05月15日10:3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功能多但操作繁瑣、遙控器按鍵難識別、說明書字太小看不清……“越智能越不會用”是不少老年人在使用智能家電時面臨的難題。

當前,我國人口已經進入老齡化階段。老年人在身體狀況、認知能力方面客觀上與年輕人有差距,對新事物的應用上有一定難度。特別是網絡時代,人們更多通過互聯網或移動互聯網獲取新知識、新信息,老年人在這方面先天存在“短板”。面對日益智能化的家電家具,常常手足失措、無所適從。以老年人最多用到的電視機為例,在智能電視日益普及的當下,大量新功能、新界面、新平台的疊加出現,常常讓老年人不會用、不敢用,怕弄錯后多花錢、給子女或他人添麻煩,等等。這都在無形之中增加了他們的心理壓力,導致隻能湊合著用或干脆棄而不用。

隨著科技的發展,數字化服務被廣泛運用於人們的日常生活,老年群體同樣有權利享受由此帶來的生活便利。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十四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服務體系規劃》明確提出要“建設兼顧老年人需求的智慧社會”。針對家電適老,目前有關部門已經相繼發布了《智能家用電器的適老化技術》《用於老年人生活輔助的智能家電系統架構模型》《適用於老年人的家用電器通用技術要求》等多項國家標准,幫助老年用戶更好享受科技給生活帶來的便捷與舒適,更好跨越數字鴻溝。

智能家電帶來了更多更新更好的體驗,但不可否認的是,更多功能帶來的是更復雜的使用方法,傳統的“打開即用”“一鍵啟動”等方式,正變得越來越少。而這些正在消失的使用方式,恰恰是老年人多年來已經習慣了的用法。客觀上講,很多新功能的開發初衷並非為老年群體設計,也導致老年人使用的頻率不高或基本不用。讓老年人為了基本用不到的新功能去改變沿襲多年的習慣,未免強人所難。

在智能家電產品設計階段,為老年群體多提供一個相對傳統的使用方式,相信在科技發達的今天,並非是難以企及的目標,卻能實實在在體現社會對老年人的關懷。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重老年消費者的特定需求,加快推進家電產業適老化發展,讓老年人的生活多一點簡單和從容,少一點尷尬和焦慮。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