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高壓正風肅紀反腐,讓醫療更“干淨”

林風
2023年05月12日18:1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國家衛健委等14個部門日前聯合印發《2023年糾正醫藥購銷領域和醫療服務中不正之風工作要點》,要求健全完善行風治理體系,重點整治醫藥領域突出腐敗問題。這是糾正醫藥購銷領域和醫療服務中不正之風部際聯席工作機制成員單位進行調整后,首次對糾風工作進行部署。

醫療衛生事業關乎人民群眾的民生福祉,也牽涉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發生在醫療醫藥領域,對病患個體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的侵蝕,危害效應更大。從這個角度來說,此次14個部門聯合發文,重點整治醫藥領域突出腐敗問題與行業管理中的不正之風問題,及時且必要。諸如切實推進全行業“受賄行賄一起查”,整治“帶金銷售”等問題,對醫美、口腔、輔助生殖等重點領域提升查處力度等,有利於糾風肅紀反腐,正本清源,維護好廣大患者和全社會的利益。

長期以來,看病就醫領域,就是群眾訴求和期待較多的重點領域之一。這背后,縱然有醫療衛生事業本身的特殊性,也與醫療醫藥領域存在的不正之風和腐敗亂象相關。由於醫療領域的專業性和“封閉性”,一些腐敗亂象和不正之風,具備了某些“隱身”和“變異”的能力。從媒體報道可知,在一些地方,醫藥購銷領域不乏灰色鏈條甚至是腐敗行為。一些醫護也大言不慚,收受患者及家屬“紅包”,與“醫藥代表”之間勾肩搭背,違法違規牟取個人利益……

一系列腐敗行為和不正之風,不僅敗壞了醫療醫藥行業的口碑與形象,更讓患者和家屬深惡痛絕,污濁了社會風氣。正因為如此,國家近年來持續加大對醫藥購銷領域和醫療服務中不正之風的整頓力度。

2021年11月,國家衛健委等多部門發布了《醫療機構工作人員廉潔從業九項准則》。2022年6月,九部委印發糾正醫藥購銷領域和醫療服務中不正之風的工作要點。文件要求,深入開展醫療領域亂象治理,懲治“紅包”、回扣等行風問題。此次在提出深入治理醫療領域亂象時,也明確要嚴格落實《醫療機構工作人員廉潔從業九項准則》,持續推進《全國醫療機構及其工作人員廉潔從業行動計劃(2021-2024年)》。據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不完全統計,截至4月7日,2023年已有46位醫院黨委書記、院長被查,另有數十家醫院或定點零售藥店因違規違法使用醫保基金被罰。

醫療醫藥領域持續糾風肅紀反腐,正本清源,是對國家和全社會高度負責的體現。一方面,要細化規矩,樹好行業和領域的“紅線”、高壓線,逐步壓縮滋生不正之風和腐敗行為的土壤空間﹔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健全完善新時代糾風工作體系,通過源頭治理、預防和懲處並舉等手段,讓相關主體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除此之外,也要暢通全社會的舉報投訴渠道,讓那些見不得光的交易和腐敗行為及時現形,“暴晒”懲處。

持續高壓糾風肅紀反腐,醫療領域才能“干淨”清廉,才能逐漸回歸“治病救人”的初心。這既是廣大患者之福,也有利於為醫護實現自我職業價值掃除干擾,更是推動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向縱深發展的重要一步。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