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提升防災減災合力,護航高質量發展

蔣萌
2023年05月12日07:3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5月12日是我國第15個全國防災減災日,主題是“防范災害風險 護航高質量發展”,5月6日至12日為防災減災宣傳周。國家減災委員會辦公室、應急管理部提前部署各地組織開展防災減災科普宣傳和應急演練,筑牢防災減災救災的人民防線。

我國幅員遼闊,是世界上自然災害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地震、洪澇、泥石流等嚴重威脅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大力提升災害防御應對能力,既是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重要舉措,又是黨和政府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具體體現,更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實踐。提高社會綜合避災救災能力,最大限度減輕災害帶來的各項損失,將為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防災減災重在“未雨綢繆”。防災減災宣傳周期間,各地結合本地區災害風險特點,針對性開展科普宣傳活動。湖北省組織中小學生赴應急安全教育實踐基地,參加自然災害、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主題活動﹔山西省開展專家技術服務進社區活動,舉辦防災減災救災和應急救援技能專題講座﹔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持續開展“防災減災基層行”活動,推進安全風險網格化管理……防災減災宣傳教育立足群眾廣泛參與,多形式、多渠道、多層面開展,進學校、進社區、進企業,針對性進行相關科普培訓,不斷提高廣大群眾的災害風險識別和自救互救能力。

防災減災更要“防患於未然”。推動風險治理向事前預防轉變,要利用好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成果。歷時近三年的普查,基本摸清了全國自然災害風險隱患底數,使我們更清晰地認識到防災減災中的不足,以便“對症下藥”。比如,江西省利用水旱災害普查成果建設省級監測預警平台“四預”功能提升項目、編制防旱抗旱能力提升實施方案﹔福建省構建沿海地區“台風-暴雨-洪澇”災害鏈、內陸地區“暴雨-洪澇-地災”災害鏈臨災風險快速評估模型並推進實戰應用……各地強化對普查數據的分析應用,對重點災害隱患進行科學評估、制定系統性應對預案、形成防災減災治理的新機制。在實踐中積累經驗,不斷完善防災措施,努力從源頭上防范化解風險,將有效提升防災減災效果。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要求,提高防災減災救災和重大突發公共事件處置保障能力,加強國家區域應急力量建設。在防災減災的頂層設計上,要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推動構建大安全大應急框架。各地要加快應急平台互聯互通建設,建立健全上下聯動、統一指揮、綜合協調的工作格局。在強化專業防災救援力量的同時,也要加強全民防災減災素質教育,整合多方資源和力量投入防災減災救災工作。推動應急管理共建、共治、共享,形成處置災害的整體合力,必將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