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守土擴疆,民營企業成為外貿主力軍

史雅喬
2023年05月12日10:3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海關總署公布了今年前4個月外貿數據。今年1-4月,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13.32萬億元,同比增長5.8%,其中民營企業進出口7.05萬億元,增長15.8%,佔我國外貿總值的52.9%,比去年同期提升4.6個百分點。

數據表明,我國外貿穩中向好勢頭進一步延續,特別是民營企業表現搶眼,佔我國進出口比重超過五成,繼續保持我國外貿第一大經營主體地位,顯示出持續發展壯大的強勁動力與韌性。

外貿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對穩增長穩就業、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支撐作用。在外貿領域,民營企業已經連續4年擔當我國外貿發展主力軍。2022年,民營企業進出口規模年度佔比首次超過一半,達到50.9%,對我國外貿增長貢獻率達到八成以上。今年前4個月,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速高於外貿整體增速,不僅意味著民營企業作為我國外貿主力軍的地位進一步穩固,還說明外貿“穩定器”作用持續發揮,在進出口領域的貢獻度不斷提升。

民營經濟在我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黨和國家對民營企業的發展高度重視,圍繞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2022年,國家出台了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措施,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降低企業成本、支持新業態發展等,提振了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各類經營主體活力,為民營企業進出口維持良好勢頭護航,也為保障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增添助力。

應該看到,當下,外需不足是我國穩外貿的現實挑戰,民營企業開拓國際市場的需求更加迫切。面對民營經濟裡中小微企業“單小、貨雜、品種多”等情況,海關部門發揮職能優勢,以市場採購貿易方式簡化出口申報手續,落實“提前申報”“抵港直裝”等便利化措施,壓縮通關時間和物流成本,不僅幫助個體商戶和小微企業拓展外貿發展新空間,還培育了以產品為特色、多元發展的國際貿易產業鏈生態鏈。2022年,我國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8883.8億元(人民幣),佔外貿出口比重3.7%。許多中小商戶在這一新型貿易方式的助力下,走向海外,實現“賣全球”。

目前,我國有進出口實績的民營企業41.5萬家。國務院辦公廳近期發布了《關於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的意見》,從強化貿易促進拓展市場、穩定和擴大重點產品進出口規模、加大財政金融支持力度、加快對外貿易創新發展、優化外貿發展環境等方面作出部署,再一次給民營企業吃下了定心丸,民營經濟的信心和活力將得到進一步激發。這不僅會促進企業加速恢復生產活動,還將加大對外貿市場的拓展:一邊對傳統伙伴堅守優勢,一邊奮力開拓新興市場。

隨著促進外貿穩規模優結構相關政策措施的落地實施,我國外貿企業的信心將得到更大提振,也將為外貿結構持續優化、加快轉變外貿發展方式,實現全年進出口促穩提質的目標任務發揮更積極的作用。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