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推動新就業形態發揮更大作用

田 宇
2023年05月11日12:3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快遞員、外賣小哥在千家萬戶間風雨無阻﹔網約車司機、貨車司機在車水馬龍中奔流不息﹔網絡主播、網紅達人在直播鏡頭下各展其能……今天,越來越多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不斷涌現,依靠誠實勞動和辛勤付出,為美好生活寫下生動注腳,為高質量發展注入不竭動能。

所謂新就業形態,是新一輪信息技術革命特別是數字經濟和平台經濟發展帶來的一種就業新模式,目前主要分布在交通出行、生活服務、知識技能、醫療分享等領域,具有雇佣關系靈活化、工作內容碎片化、工作方式彈性化、工作安排去組織化、創業機會互聯網化等鮮明特征。無論是人頭攢動的大街小巷,還是四通八達的網絡觸角,新就業形態依托門檻低、容量大、靈活性強等優點,成為新時代廣大勞動者勤於創造、勇於奮斗的寫照。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一方面,科學技術的研發推廣,不僅推動更多人成為知識型、技能型的勞動者,而且為居家就業、靈活就業提供更多渠道﹔另一方面,新就業形態的蓬勃興起順應了職業選擇個性化、職業追求興趣化的新趨勢,有助於激發潛能、挖掘價值,提高勞動者就業質量。根據最新公布的第九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結果,目前全國職工人數達4.02億,其中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有8400萬。事實証明,新就業形態大幅提升了我國經濟運行的就業承載力,充分發揮了重要的“蓄水池”和“穩定器”作用。

推動新就業形態發揮更大作用,不能隻關注其吸納就業人口、緩解就業壓力、有效配置勞動力資源的積極因素,更要留意解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等問題,要給廣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更可靠的保障、實打實的紅利。從公平就業到勞動報酬,從勞動安全到社會保險……隻有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勞動保障權益更加可感、更可持續,才能調動更大積極性,進而創造更多新業績。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支持和規范發展新就業形態”“加強靈活就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這不僅意味著要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在補齊短板上出實招,更要在企業經營活動中加強監管,在勞動者日常工作中提供支持。近年來,開設流動體檢車、建設服務區“司機之家”、提供“服務驛站”……各地各部門針對不同群體進行探索性服務、精細化管理,出台扶持政策,推出暖心舉措。同時也要看到,新就業形態應時而動,新就業群體人多面廣,隨用隨招、用完即走等特點突出,給勞動者權益保障也帶來新情況、新挑戰。唯有更加全面、更加有力地加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創造更好的發展環境、職業環境,才能讓新就業群體有尊嚴、有保障,更有發展。

新時代是在奮斗中成就偉業、造就人才的時代。一切勞動者,隻要肯學肯干肯鑽研,就一定能立足崗位成長成才。既要關心更要關愛,既要保障也要引導,新就業群體一定能在追求美好生活中展現更多風採,新就業形態一定能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