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奮躍而上,激揚青春力量(人民論壇)

張  凡
2023年05月04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五四青年節之際,一部獻給中國青年的網絡電影引發關注。不同年代的青春故事,傳遞出穿越時空的青年力量。

  青年者,人生之華也。人們總是把最美好的詞語賦予青春,把最熱忱的希望寄予青年。一代代青年在心系家國、無畏向前的奮斗中,回答著“青年何謂”“青春何為”的人生考題。從百余年前,一批批有志青年以舍生忘死的吶喊,推動暮靄沉沉的中國步入“覺醒年代”﹔到今天,新時代青年滿懷“可以平視這個世界”的自信,與時代共同成長……無數青年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創造,推動中華民族勇毅前行,塑造青春中國最美的模樣。

  歷史波瀾壯闊,鐫刻下青年的名字﹔未來長空萬裡,期待著青年的進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明天的中國,希望寄予青年。”國家發展要靠廣大青年挺膺擔當,民族復興呼喚青年接力奔跑。廣大青年珍惜青春、積極進取,動如脫兔般奮躍而上、飛速奔跑,在廣闊鄉村揮洒汗水,在工廠車間爭創一流,在科技戰線貢獻才智,在風雪邊關威武守護,在各行各業競展風流、盡顯風採,讓青春的光譜更加廣闊,明天的中國才會更加美好。

  青春總是同夢想相伴,而夢想需要與奮斗同行。當年,一支支青年墾荒隊奔赴荒原凍土、戰天斗地,把“北大荒”變成“北大倉”﹔新時代,河北保定學院西部支教畢業生像一棵棵紅柳、一株株格桑花一樣,扎根西部、播撒知識,為廣袤的土地帶去無盡的生命力。置身民族復興的關鍵一程,處於人生最美好的年華,新時代青年更需要發揚奮斗傳統、釋放奮斗激情。奮斗不是無根之木、無源之水,隻有立根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青春才能綻放絢麗之花。奮斗也不只是響亮的口號,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項任務、履行每一項職責中見精神、顯擔當。奮斗的道路不會一帆風順,但每一次不懼挑戰的探索嘗試、不畏艱難的負重前行,都是對青春最有效的磨礪。向下扎根,向上拼搏,讓理想信念在創業奮斗中升華,廣大青年一定能揚起人生理想的風帆、抵達夢想的彼岸。

  青年是常為新的,最具創新熱情,最具創新動力。十幾年如一日深耕堅守,周雷培育出16個優質高產水稻新品種,為“中國碗”裝“中國糧”增添底氣﹔孜孜不倦探索,潘時龍帶領團隊研制出國際首台超高分辨率微波光子成像雷達,探索出雷達未來發展的可行途徑……放眼神州大地,一大批青年在創新創造中挑大梁、擔重任,彰顯著青年人敢為人先、敢於突破、勇於創新的精氣神。今天,我們正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是一個探索性事業,呼喚著大批創新型人才。作為社會中最有生氣、最有闖勁的群體,廣大青年尤應保持“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勁頭,激發“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豪情,爭當攻克“卡脖子”技術的尖兵,善作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先鋒,在助力人民美好生活上勇探索,讓青春在創新創造中閃光。

  青春孕育無限希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代中國青年是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負重任。”新征程上,廣大青年厚植家國情懷、涵養進取品格,以奮斗姿態激揚青春力量,才能不負時代,不負華年,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強國建設添磚加瓦。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4日 04 版)

(責編:胡永秋、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