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監管利劍出鞘,醫美行業整頓再出發

林麗鸝
2023年05月05日10:2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市場監管總局等十一部門聯合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醫療美容行業監管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除了醫美圈內頻頻轉發,普通消費者也紛紛點贊,一個有實實在在市場需求,但又亂象叢生的行業將迎來整頓、再出發。

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活水平提高,醫療美容行業快速發展,在更好滿足人們對美的追求的同時,非法行醫、假貨頻現、虛假宣傳、價格欺詐等突出問題也逐步暴露。醫療美容直接關系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指導意見》的出台有助於規范高效監管,促進醫療美容行業持續健康發展。

首先,明確了醫美“醫”在前,“美”在后。此次出台的《指導意見》明確規定醫療美容服務屬於醫療活動,必須遵守衛生健康有關行業准入的法律法規,同時倡導生活美容機構張貼“不得提供醫療美容服務”警示語。從此前市場監管總局曝光的醫美違法犯罪案例來看,有不少在居民小區住所開設的美容機構,在未取得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証、醫療器械經營許可証的情況下,擅自提供注射玻尿酸、瘦臉針,激光美容等醫療美容服務。此次監管利劍一出,就是要掃清這些沒有資質的“黑機構”“黑醫生”“黑藥械”。

其次,強調了醫美不是“幾不管”而是“綜合管”。醫美行業兼具醫療屬性和消費屬性,涉及監管部門多,在基層遇到問題可能出現多個部門職責不明、不知怎麼管的問題。此前,曾有消費者權益受到損害,找了多個部門也無法妥善解決。此次出台的《指導意見》著重強調跨部門綜合監管,在現有法律法規框架下,從登記管理、資質審核、“証”“照”信息共享、通報會商、聯合抽查檢查、協同監管、行刑銜接等多個維度同時發力,構建貫通協同、高效聯動的行業監管體系,形成多部門共同參與、齊抓共管的醫療美容行業綜合監管工作機制,防止監管空白,提升監管效能。監管部門不再互相“踢皮球”,而是有效聯合“守住門”。

最后,統籌了“管”和“服”。加強醫美行業監管,並不是不讓醫美行業發展,恰恰相反,是為了推動醫療美容行業健康持續規范發展。《指導意見》統籌監管規范和促進發展,充分考慮醫療美容行業規律特點,在推進優化行業准入條件、提升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服務、強化信息公開和信用約束等多個方面作出規定。以監管手段防止醫療美容行業出現“劣幣驅逐良幣”現象,就是為依法合規的醫療美容機構健康發展提供更為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醫療美容行業的發展,既體現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為社會提供了更好的服務。相信有了更為明確的行業監管指導,有了更加有力的跨部門綜合監管,醫美行業將以更加健康、更可持續、更為長遠的發展態勢,更好地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