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為全球經濟恢復注入更多正能量(人民時評)

羅珊珊
2023年04月21日0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與中國同行,就是與機會為伴﹔投資中國,就是選擇了更好的未來

  

  這個春天,中國與世界雙向奔赴的故事激動人心。4月10日,第三屆消博會在海南海口拉開帷幕,65個國家和地區的超3300個消費精品品牌參展。4月15日,第133屆廣交會全面恢復線下辦展,同時開始全年常態化運營線上平台,新參展企業超9000家,2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採購商報名參會。消博會和廣交會陸續舉行,向世界釋放中國的開放紅利,為全球經濟恢復注入更多正能量。

  作為全球消費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消博會聯通國內和國際兩個市場,為各國企業共享中國市場提供了機遇,也為中國和各國消費精品銷往全球搭建了橋梁。本屆消博會舉辦“消博風尚、首發首秀”發布會,有300多個品牌發布1000多個新品,進一步提升了展會品牌影響力。廣交會是中國對外開放和國際貿易合作的重要平台,被譽為中國外貿的晴雨表和風向標。本屆廣交會線下展分為三期舉辦,每期舉辦時間為5天,展覽面積每期50萬平方米,三期共150萬平方米。新產品不斷涌現,新企業參展踴躍,消博會和廣交會吸引世界矚目,展示著中國經濟發展的強勁活力,展現著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廣闊胸襟。

  花開之時,蝴蝶自來。中國向世界敞開懷抱,也吸引了全球各界走進中國。3月以來,來自各國的政府官員、國際機構負責人和跨國公司高管密集到訪中國,掀起一陣“訪華潮”。“中國是令人振奮的投資熱土”“中國式現代化給世界帶來重要機遇”“中國市場不是可選項,而是必選項”……紛至沓來的各界人士穿行在經貿盛會和工廠園區,洽談合作、尋覓商機,表達了對中國經濟的強烈期待和加強合作的迫切願望。可以說,在不確定的世界中,中國的確定性,是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的中流砥柱。

  一個高質量發展的中國,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強大推進器和穩定錨。全球商界不約而同矚目中國,根本原因在於中國經濟增長的動能和態勢是強勁的。今年以來,商場、超市、影院劇場、旅游景點人氣顯著回升,文化娛樂、體育健身等消費快速升溫,產業鏈供應鏈全面恢復,多個國際組織上調了今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期。近期,不少跨國公司表示,看好中國超大規模內需市場疊加轉型升級機遇,在華業務迎來增長,在華投資已經向高端制造和研發躍升。與中國同行,就是與機會為伴﹔投資中國,就是選擇了更好的未來。

  一個自信開放的中國,給陰霾籠罩下的全球合作注入更多確定性。無論是擴大市場准入,加大現代服務業領域開放力度,還是保障外資企業依法平等參與政府採購、招投標、標准制定,加大知識產權和外商投資合法權益的保護力度……中國始終堅持改革開放,與世界各國共享中國發展的機遇和紅利。更重要的是,中國與世界的同頻共振早已超越經貿層面。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到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再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中國方案和中國理念得到世界廣泛認可與稱贊,結出開放共贏的累累碩果。

  回首過去,我國經濟發展成就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展望未來,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站在新起點上,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鞏固拓展經濟恢復向好態勢,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我們一定能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1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