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形成穩就業的強大合力(人民時評)

周珊珊
2023年04月19日05: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把穩就業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進一步推動各地方各部門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江蘇開展“送政策、送崗位、送培訓、送服務”進校園活動,推動高校畢業生高質量充分就業﹔天津多措並舉支持農民工就業創業,積極推進吸納農民工就業數量較多、成效較好的項目落地﹔山東把困難群體就業增收行動列入全年穩定和擴大就業行動方案,加大就業困難人員兜底安置力度……春招時節,各地積極創新舉措、優化服務,推動就業進一步回穩向好,力保就業大局穩定。

  穩就業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根本舉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必須抓緊抓實抓好。”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作出“著力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重要部署。就業,一頭連著萬家燈火,一頭連著宏觀經濟。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做好穩就業工作至關重要。

  開年以來,我國經濟持續恢復向好,就業政策有力有效,為穩就業奠定堅實基礎。也要清醒看到,今年我國就業總量壓力依然存在,結構性就業矛盾仍較為突出。據人社部測算,今年需要在城鎮就業的新成長勞動力1662萬人,規模創近年新高。2023屆高校畢業生預計達1158萬人,再創歷史新高。做好就業工作,實現今年“城鎮新增就業1200萬人左右,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的目標,必須充分調動企業、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社會組織和各方面支持就業的積極性,形成穩就業的強大合力。

  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必須抓住關鍵群體和關鍵環節,強化重點群體就業支持。一方面,應圍繞青年特別是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特別是脫貧人口、失業人員特別是困難人員,建立台賬式的管理機制,構建清單化的服務模式。另一方面,要落實落細就業支持政策,及時優化調整階段性穩就業政策,從崗位推送、渠道拓展、見習培訓、困難幫扶等多方面協同發力,不斷促進就業量的擴大和質的提升。

  解決就業問題根本上靠發展,必須聚精會神抓高質量發展,以高質量發展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創造更多高質量就業機會,要加快健全就業目標優先的宏觀調控機制,加快形成重大投資、重大政策、重大生產力布局對就業影響的評估機制,加大對吸納就業能力強的產業和企業支持力度。當前,民宿管家、研學旅行指導師、機器人工程技術人員等新職業不斷涌現,為穩就業創造了新增長點。應進一步完善創業帶動就業保障制度,幫助更多勞動者敢創業、能創業、創成業。與此同時,要著力完善勞動權益保障制度,健全就業公共服務體系,推動就業結構更加合理、就業環境更加平等,構建經濟增長與就業擴容提質的良性循環。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牽動千家萬戶的生活。完成全年就業目標,需要全面准確把握就業形勢任務,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付出艱苦努力。攻堅克難、銳意進取,把穩就業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進一步推動各地方各部門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定能不斷擴大就業容量、提升就業質量,為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9日 05 版)

(責編:趙欣悅、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