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建新功,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人民觀點)

——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總要求④

本報評論部
2023年04月18日06: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斷提高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我們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的能力

  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全國新辦涉稅經營主體343.4萬戶,同比增長7.2%﹔住宿餐飲、文體娛樂、居民服務等接觸類服務業銷售收入同比分別增長22.8%、13.7%和9.4%﹔風能、太陽能光伏等清潔能源發電同比增長21.8%……今年一季度,中國經濟運行穩步改善。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以實績助力中國經濟開局向好。

  開展任何一項工作,首先看態度,關鍵看行動,最終看效果。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開展主題教育的總要求作出深刻闡釋,其中一個方面就是“建新功”。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就要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奮發進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練掌握其中蘊含的領導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斷提高履職盡責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發展,馳而不息抓落實,立足崗位作貢獻,努力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

  繩短不能汲深井,淺水難以負大舟。黨和國家事業越發展,對領導干部的能力要求就越高。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廣大黨員、干部隻有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斷提高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我們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的能力,才能展現新作為、創造新業績,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實干是成就事業的必由之路。回望過往的奮斗路,中國制造轉型升級,中國基建世界領先,中國減貧成績斐然,中國飯碗端穩端牢,中國故事走出國門,中國科技不斷突破……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眺望前方的奮進路,基本實現現代化要靠實干,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要靠實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實干。藍圖已繪就,號角已吹響。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拿出愚公移山的志氣,磨煉滴水穿石的毅力,保持奮發有為的狀態,一步一個腳印、一步一個台階,才能實現新征程的良好開局,將宏偉目標變為美好現實。

  這次主題教育不劃階段、不分環節,要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貫通起來,有機融合、一體推進。要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這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以強化理論學習指導發展實踐,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把學習和調研落實到完成黨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項任務中去,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開展主題教育同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結合起來,同推動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中心工作結合起來,做到兩手抓、兩促進,推動黨員、干部將煥發出來的學習、工作熱情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

  今天,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接力棒,歷史地落在我們這一代人身上。以開展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善於運用這一思想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善於運用這一思想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善於運用這一思想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善於運用這一思想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善於運用這一思想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我們就一定能在新時代新征程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8日 05 版)

相關鏈接:

學思想,把握黨的創新理論的世界觀方法論——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總要求①

強黨性,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總要求②

重實踐,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總要求③

(責編:趙欣悅、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