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強黨性,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人民觀點)

——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總要求②

本報評論部
2023年04月12日06: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要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改造主觀世界,深刻領會這一思想關於堅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強黨性鍛煉等一系列要求,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

“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面對敵人在審訊時“你不怕死?”的質問,中國共產黨早期黨員傅烈給出斬釘截鐵的回答。即便受盡酷刑,數次被折磨得昏死過去,傅烈仍咬緊牙關:“砍斷我的頭顱,也休想從我身上得到你們需要的片言隻字!”在犧牲前,他給妻子留下一封家書,在信的末尾寫道:“拼將七尺男兒血,爭得神州遍地紅。”堅貞不屈的意志、鐵骨錚錚的誓言,閃耀著黨性的光輝,彰顯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主題教育各項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對開展主題教育的總要求作出深刻闡釋,其中一個方面就是“強黨性”。開展這次主題教育,要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改造主觀世界,深刻領會這一思想關於堅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強黨性鍛煉等一系列要求,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中國共產黨是靠共同的革命理想凝聚起來的政治組織,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和安身立命之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常說要修煉共產黨人的‘心學’,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其中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要求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增強黨性。”懷揣“共產黨員就是要干一輩子,我的夢想就是把家鄉建設好”的志向,黃大發帶領群眾在絕壁鑿出“生命渠”、用實干兌現“水過不去、拿命來鋪”的誓言﹔立志“把知識和能力全部貢獻出來”,李保國三十五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用科技把荒山禿嶺拋進歷史……堅定的理想信念,永遠是激勵我們奮勇向前、克難制勝的力量源泉。在主題教育中,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經受思想淬煉、精神洗禮,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我們黨一路走來,經歷了無數艱險和磨難,但任何困難都沒有壓垮我們,任何敵人都沒能打倒我們,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廣大黨員、干部要錘煉品格強化忠誠,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始終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於馬克思主義,真心愛黨、時刻憂黨、堅定護黨、全力興黨。必須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更加自覺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同把黨鍛造成一塊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堅硬鋼鐵。

清正廉潔是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永葆清正廉潔政治本色是加強黨性修養的重要內容。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一個干部隻有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總開關擰緊了,把思想覺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從不敢腐到不想腐。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增強紀律意識、規矩意識,持續糾治“四風”,把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推動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親清統一的新型政商關系,當好良好政治生態和社會風氣的引領者、營造者、維護者。

理想信念的堅定,來自思想理論的堅定。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干部的黨性修養、道德水平,不會隨著黨齡工齡的增長而自然提高,也不會隨著職務的升遷而自然提高,必須強化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改造。”加強黨性修養是黨員干部一生的必修課。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我們黨就一定能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2日 05 版)

相關鏈接:

學思想,把握黨的創新理論的世界觀方法論——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總要求①

(責編:衛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