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從淄博燒烤到大明湖超然樓 讀懂“網紅”長紅的奧秘

趙志疆
2023年04月06日08:5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最近一段時間,淄博燒烤爆紅網絡。“小串+小餅+大蔥”三位一體的“靈魂吃法”,令眾多網友欲罷不能,也將淄博持續推上熱搜。

燒烤到處有,淄博為什麼這麼火?有人說,“一桌一爐一卷餅”是靈魂﹔有人說,“沉浸式”的吃法太上頭﹔有人說,小爐子代表溫度、小餅代表包容、小蔥代表豪爽……撇開這些外在的形式,真正令人痴迷的也許是那平易近人的煙火氣。對於一座城市來說,最引人入勝的,往往就是那些瑣碎而真實的生活場景。

淄博燒烤因網友種草而紅,並在網友持續接力打卡中爆紅。最初被種草的,是閑暇時間相對較多的大學生。實惠的價格、新鮮的體驗、網絡的熱度,無一例外迎合了年輕人的需求,也使他們自發扮演起淄博燒烤的“代言人”。有網友在評論區總結,“山東的大學生,一撥在濟南佔山,一撥奔向淄博吃燒烤。”誠如斯言,最近一段時間,濟南城內也很熱鬧。

今年以來,有“江北第一樓”美譽的大明湖超然樓,因短視頻平台一段亮燈瞬間的視頻而在網絡平台爆紅出圈,成為游客競相打卡的網紅地標和“流量擔當”。作為“泉城夜宴·明湖秀”工程的一部分,超然樓不僅有700年厚重歷史的加持,而且有現代燈光秀的映襯,美輪美奐的景色令人流連忘返。

從燒烤攤到超然樓,火爆的打卡隊伍迅速帶火了當地的旅游市場,也給其他地方帶來了有益的啟發——如何把流量變成“留量”,進而將旅游資源轉化為“理由”經濟。

“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前提是,給“我”一個前去打卡的理由。如今的文旅消費者越來越青睞品質化、特色化、場景性強的產品與內容,相比起旅途中的風景,很多人往往更加看重旅途中的感受。淄博燒烤和大明湖超然樓,雖然都是因網紅經濟而獲得關注,真正促使其持續火爆的仍在於配套服務的迅速跟進。

淄博燒烤出圈之后,當地迅速發布淄博燒烤地圖,推出21條“淄博燒烤”公交專線,籌備舉辦首屆淄博燒烤名店“金爐獎”,全方位為各地食客提供優質服務。與此相類似,濟南市也趁著超然樓“亮燈”的熱度,推出二十四節氣系列快閃活動,發力打造濟南“文藝+文化+文旅”品牌IP。#春分國粹京劇點燃超然樓#話題於近日登上熱搜榜。

作為典型的引擎經濟、流量型經濟,文旅產業不僅能帶來直接的經濟效益,而且能帶動綜合消費和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創意致勝的年代,好的營銷創意往往能使人眼前一亮,而優秀的創意首先就源於清晰的定位。淄博燒烤和大明湖超然樓的走紅,固然有網友打卡助力,最關鍵的在於兩地都有精耕細作的魄力。

趁著旅游業強勁復蘇的春風,任何一種旅游新業態,都有可能成為一個網紅新IP,進而帶動區域經濟騰飛。城市的資源優勢與文化歷史不盡相同,成功的路徑無法簡單復制,怎樣結合本地特點打造城市獨特的靈魂氣質與品牌優勢,這是一個值得城市管理者認真思考的現實課題。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