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严控城市更新中大拆大建

庄红韬
2021年08月14日07:5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实施城市更新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的重大工程项目。为指导各地积极稳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防止沿用过度房地产化的开发建设方式、大拆大建、急功近利等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研究起草了《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并于近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稿》)。

城市是老百姓生活工作的地方,城市更新工程关乎国计民生和城市发展,既要扎实推进、避免停滞,也要因地制宜、科学决策。

城市更新不能一味大拆大建。城市更新是对城市中已经不适应现代化城市社会生活的地区作必要的、有计划的改建,是在现有基础上小规模、渐进式、可持续的更新,而绝非通过大兴土木让城市快速“变脸”。除违法建筑和经专业机构鉴定为危房且无修缮保留价值的房屋可以拆除外,其他既有建筑应以保留修缮加固为主,以便充分利用存量资源。

相比城市外观的改变,城市更新应更加注重功能的合理健全与整体和谐。通过加强对城市过密地区功能疏解,拓展公共空间、公园绿地等措施,促进人居环境改善,提高城市宜居度。

城市更新不是除旧换新。城市在发展变迁中,经历了时间沧桑,沾染了人间烟火,逐渐形成了属于自己的气质。一座座老建筑,一条条小街巷,寄托了人们的情感,承载着历史的沉淀。不轻易地抹去城市既有特色景物,延续城市传承,保留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是对城市更新工作更高的要求。

城市更新不是盲目突进。一座城市要做到宜居又有发展潜力,既需要大量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也需要在很多细节上精雕细琢,更考验城市管理者对发展的前瞻性以及对可能发生的变化所预留的腾挪空间和应对手段。在推进城市更新过程中,应该坚持量力而行,稳妥推进改造提升。城市更新对人财物的投入需求巨大,这就要求城市管理者积极探索可持续更新模式,推动由“开发方式”向“经营模式”转变,采用多种方式,支持发展新业态、新场景、新功能。特别是要把提高城市安全韧性放到重要地位,改变以往重地上轻地下的观念,开展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摸底调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补齐短板,减少城市安全风险。

《意见稿》公布后,有关部门可以汇集各方意见诉求,充分利用民间智慧,早日推出正式指导文件,为城市更新的开展提供规范和借鉴,让人民能够享受到更美好的城市生活。

(责编:仝宗莉、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