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讓城市生態空間更加普惠共享

丁勵
2023年03月31日08:2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住建部印發通知,開展城市公園綠地開放共享試點工作,在公園草坪、林下空間以及空閑地等區域劃定開放共享區域,完善配套服務設施,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搭建帳篷、運動健身、休閑游憩等親近自然的戶外活動需求。更好滿足城市居民對自然生態美景、和大自然親近相處的需要,也是建設宜居城市,持續推進城市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進行帳篷區試點,三兩友人支起帳篷鋪好餐墊,草地上或臥或坐,聊天或游戲,享受一段綠地休閑時光正成為廣州城市公園的常見場景﹔利用空地綠化改造,成都市已對城市的393個“金角銀邊”示范點位完成建設和改造﹔讓城市公園成為自然課堂,南京市青少年宮聘請“環保教育公益講師”將“自然課堂”開辦在公園綠地上……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城市先行嘗試城市公園綠地開放共享,探索出不少公園綠地建設、運營、維護的新方式。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無論是城市規劃還是城市建設,無論是新城區建設還是老城區改造,都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聚焦人民群眾的需求”。人口密度大、土地更加稀缺,是城市的客觀現實﹔道路縱橫、樓宇林立,是城市生活的現實需要。也因此,出門見綠 、開窗是景,對城市居民而言也是加倍的幸福感獲得感提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因地制宜,巧妙利用有限的資源和條件,以城市居民的需求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合理安排城市生產、生活、生態空間,宜業、宜居、宜樂、宜游的良好城市環境正在變為可感可享的現實。

合理安排城市綠地,離不開科學開發和可持續的管護。一方面,在科學編制城市綠化規劃,合理布局綠化用地的同時,也要同步推進城市生態修復,對受損山體、水體、廢棄地等科學復綠。另一方面,要充分結合城市更新,推進留白增綠、見縫插綠等,力爭做到應綠盡綠。《成都市更新利用城市剩余空間打造“金角銀邊”三年行動方案》就提出,充分挖掘、釋放城市剩余空間潛能,打造提升群眾生活質量的“金角銀邊”。科學規劃合理布局,處理好城市生產生活和生態環境的關系,既提高經濟發展質量,也提高了人民生活品質。

環境美麗、生態美好,是我們的共同期盼和追求。有關數據就顯示,2012年至2021年,我國城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由39.22%提高到42.06%,城市人均公園綠地面積由11.80平方米提高到14.78平方米。城鄉綠色發展提質,城市環境承載能力提升,城市綠色生活方式普及,是一項“利在千秋”的事業,需要我們共同努力,值得我們共同付出。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