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發展高效協同的數字政務(評論員觀察)

——加快數字中國建設③

尹雙紅
2023年04月06日06: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發展高效協同的數字政務,不是簡單把政務管理搬到線上的“物理變化”,而是實現流程再造、效率提升、治理優化的“化學反應”

  數字政府建設向縱深推進,數字化服務水平不斷提升,有助於充分發揮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生態的引領作用,持續催生經濟社會發展新動能

  

  江西省上線電子政務系統“贛服通”5.0版、“贛政通”2.0版,整合了教育、就業、社保、婚育等重點領域26個部門500余項政務服務﹔山東省濟南市上線數字化政務服務沉浸式體驗館,首批推出39個高頻政務服務事項,讓企業、群眾“點一點”就能辦﹔在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區,依托“四川政務服務網一窗通”“天府通辦APP”“營商通APP”等,企業、群眾可在領取紙質証照的同時領取電子証照,隨時隨地查詢核驗……近年來,我國數字政府建設加快推進,數字化服務水平不斷提升,數字政務日漸融入人們的生活。

  前不久,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將“政務數字化智能化水平明顯提升”作為到2025年數字中國建設的目標之一,明確提出“發展高效協同的數字政務”,為進一步推進數字政府建設指明了方向。應該看到,發展高效協同的數字政務,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的必然要求,對於優化公共服務供給、創新市場監管和社會治理方式、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政務服務數字化水平不斷提升,成為數字中國建設取得積極成效的鮮明標識。戶籍証明、社保轉接等200多項群眾經常辦理事項實現跨省通辦,90%以上的政務服務實現網上可辦,平均承諾時限壓縮了一半以上﹔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注冊用戶已超過10億人,數字政務惠民便民覆蓋面廣、成效顯著﹔《2022聯合國電子政務調查報告(中文版)》顯示,我國電子政務水平排名已從2012年的78位上升到2022年的43位……新時代十年來,我國數字政府治理服務效能顯著提升,“數據跑”替代了“群眾跑”,帶來實實在在的便利,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發展高效協同的數字政務,不是簡單把政務管理搬到線上的“物理變化”,而是實現流程再造、效率提升、治理優化的“化學反應”,要以數字技術服務黨政機構職能轉變、制度創新、流程優化,將數字化理念思維和技能素養融入工作全過程。比如,以數據集中和共享為途徑,聯通數字孤島,推動技術融合、業務融合、數據融合,可以在無形之中打通信息壁壘、消除部門阻隔,運用數字化手段實現部門間的協同配合,從而提升治理效率、降低交易成本。由此可見,建設數字政府、發展數字政務,不僅是技術問題,更是治理問題,需要加快制度規則創新,完善與數字政務建設相適應的規章制度,強化數字化能力建設,促進信息系統網絡互聯互通、數據按需共享、業務高效協同。

  發展高效協同的數字政務,在加快數字中國建設中發揮著基礎性和先導性作用。比如,在上海,“一網通辦”加速迭代,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引發市場積極響應,截至去年底,每千人企業數量增至111.1戶,位居全國前列﹔在重慶市渝北區,行政村全覆蓋推廣智慧治理平台,高質高效服務群眾辦事、就業創業、生產生活,鄉村治理實現智能化、精准化。這些都說明,數字政府建設向縱深推進,數字化服務水平不斷提升,有助於充分發揮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生態的引領作用,持續催生經濟社會發展新動能。

  當前,我們持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同時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順應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趨勢,以發展高效協同的數字政務為牽引,推動政府數字化、智能化運行,就一定能充分釋放數字化發展紅利,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06日 05 版)

(責編:白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