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清明綠色祭掃共創文明新風尚

蔣萌
2023年04月03日10:4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清明將至,各地逐漸迎來祭掃高峰。在人們寄托哀思、慎終追遠的同時,許多地方發出文明祭掃倡議,殯儀機構還提供免費鮮花、環保追思等服務,方便群眾綠色掃墓。

清明時節,華夏兒女禮敬先祖、緬懷英烈,體現著敦親睦族、賡續血脈的深厚人文精神。而祭奠與踏青相融合,也蘊含周而復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智慧之道。

春天,萬物更新,吐故納新。於我們而言,既要從傳統文化中汲取優秀因子,也當積極移風易俗、摒棄陳規陋習。比如,大量焚燒冥錢、香燭乃至“紙豪宅”,不僅使本應清朗肅穆的祭奠變得烏煙瘴氣、污染生態,熊熊火焰更有嚴重火災隱患。看似排場熱鬧的陳舊祭掃方式,其實與現代文明風尚格格不入,糟粕陋習理當摒棄。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緬懷祭奠重在於“心”,寄托哀思、繼承遺志、表達情愫的方式應與現代精神文明的要求契合,祭掃的形式當與時俱進。比如,為逝者獻上一束鮮花表達思念之情、種植一棵綠樹寓意新生,都是很好的形式。殯儀機構也在積極提供綠色祭奠服務。比如,北京市八寶山殯儀館推出“親情祭祀 水溶祭情”追思活動,伴著悠揚的古琴聲,工作人員為逝者敬獻花籃、代誦祭文后,將寫有祝福語的千紙鶴、紙船緩緩放進小水潭中,用水溶紙折成的紙鶴、紙船遇水慢慢溶解。這樣的祭奠不僅具有深厚表意,而且蘊含現代寫意,令人回味動容。再加上近年興起的網絡祭掃、時空信箱等等,人們緬懷先人的載體更加豐富,在感謝歲月、珍惜生命、釋放情愫中,人們也將獲得更強的前行動能。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讓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並轉化為行動,還要進一步加強宣傳和引導。各地有關部門應將清明祭掃與弘揚孝老愛親、傳承良好家風結合起來,在注重移風易俗的同時,樹立“行孝要盡早”理念。

大力推進移風易俗是提升公眾文明素養和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環節。文明祭奠,綠色掃墓,讓清明“清潔明淨”,共創安全、簡約低碳的祭祀新風尚,必將使社會文明更進一步。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