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熱評:搖落櫻花雨為流量,這樣的網紅直播該涼涼!

秦川
2023年03月24日13:5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丑陋!據報道,近日,在杭州信義坊百年櫻花樹下,某網紅團隊為拍攝“櫻花雨”效果,期間曾多次對櫻花樹進行瘋狂搖晃,導致大量花瓣掉落在地。該網紅團隊所在公司寫致歉信表示,“願承擔一切損失”。

這一搖,散落一地的是櫻花,也是搖者的道德和人品。為拍出更美畫面,吸引更多流量,便不惜以破壞百年櫻花樹為代價,這種做法違背公德,確實丑陋無比。

盡管迫於壓力,該網紅團隊所在公司已經道歉,但於事無補。這種道歉是蒼白的,也是廉價的,拿所謂的“承擔一切損失”為例。搖落櫻花,損害櫻花樹,造成的后果無法挽回,如何承擔損失?影響其他游客觀賞,敗壞城市形象,如何彌補過錯?

至於“加強管理,提高員工素養”,更像是口號式表態,既不真誠,也無從監督。一言以蔽之,這種道歉並未觸及問題本質,也不可能贏得廣大網友認可。正如有網友所稱:“怎麼賠償損失,現在一封手寫道歉函就可以抵消一切麼?”

類似這種追逐流量的網紅團隊,讓他們長記性的最好方式,就是限制他們流量變現的渠道,壓縮他們獵取流量的空間,乃至於讓這種病態的模式涼涼。這種處罰,才能使他們受到觸動,並帶來以儆效尤之效。

由此,也需討論一個備受關注的現實命題,如何規范那些在公共場所直播的網紅團隊?有網友感慨:“那些網紅直播整個大音響在外面,能不能管管?真的很吵很吵。”毋庸諱言,有的網紅直播已經成為一大公害,體現在制造噪音,亂扔垃圾,破壞公共秩序,嚴重擾民。

不久前,媒體報道了這樣一個案例,民警對一起網絡直播進行“訓誡”,播主向居民道歉。起因是,該主播在網絡直播時與人打PK,當遇到粉絲打賞,邊歇斯底裡地喊叫,嚴重影響了附近居民的生活。以直播為營生,並無不可,前提是守法守規,不能違背公序良俗。

無論搖落櫻花,還是嚴重擾民,這些直播都引發了眾怒,是該被規束了。

網紅再紅,也不能亂來。依賴不正常的方式換來了流量,並不值得稱道。遏制一些網紅直播團隊的公害化趨勢,強有力的手段就是斷了他們亂來的渠道,這是釜底抽薪之舉。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