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社會是個大課堂(今日談)

原  石
2023年03月30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第三十六屆“中國水周”期間,山東青島嶗山區實驗學校將課堂“搬進”污水處理廠。通過現場聆聽水生態保護公益宣講、實地了解污水處理過程、親身參與科學小實驗,學生們進一步認識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提高了節水護水的意識。一段時間以來,各地學校加強與相關單位的合作,把校外資源開發成課程資源,讓學習內容更豐富、學生眼界更開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社會是個大課堂。”社會實踐、社會活動以及校內各類學生社團活動是學生的第二課堂,對拓展學生眼界和能力、充實學生社會體驗和豐富學生生活十分有益。走進博物館聆聽歷史故事,在革命舊址厚植愛國情懷,在消防員指導下學習消防安全常識……豐富多彩的第二課堂,為同學們提供書本之外的知識,讓視野更開闊﹔與眾不同的教學,充分發揮情景式、體驗式、互動式優勢,讓教育更入腦入心。課內與課外相結合,校內與校外相統一,有助於為辦好教育凝聚強大合力。

  基礎教育是提高民族素質的奠基工程,是全社會的事業。全社會共同努力,擔負起青少年成長成才的責任,讓更多文博、科普、藝術等資源走進學校,讓更多行業的優秀人才走近學生,使學生在第二課堂有所感、有所思、有所獲,定能讓他們得學問、長才干、守正氣,更好成長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30日 01 版)

(責編:牛鏞、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