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黨建評

黨建評:“雙挂雙煉”,促年輕干部淬火成金

魏莎 王浩
2023年03月29日14:0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這半年裡,我真正體驗到了一名鄉鎮干部的不容易,體會到了,坐在辦公室碰到的都是問題,下去調研看到的全是辦法。”近日,在山東省昌邑市年輕干部“雙挂雙煉”能力提升工程座談會上,一位“90后”干部談起自己到鄉鎮挂職的經歷,臉上洋溢著收獲的喜悅。

昌邑市年輕干部“雙挂雙煉”能力提升工程,劃分為“雙挂”“雙煉”兩個崗位,“雙挂”崗為35歲左右科級干部為期一年的選派挂職,“雙煉”崗為30歲左右優秀年輕干部為期半年的實踐鍛煉。自2022年工程啟動以來,昌邑市已有20人參加“雙挂”崗位歷練、60人參加“雙煉”崗位鍛煉。市直、鎮街年輕干部“雙向奔赴”、多崗鍛煉,既加強了干部遞進式培養選拔工作力度,也充盈了優秀年輕干部“蓄水池”,越來越多的年輕干部建功立業、脫穎而出。

想要年輕干部在一線干得好,既需要干部自身努力,也要靠組織引導、創造條件。年輕干部挂職鍛煉期間接受“雙重管理”,組織部門進行宏觀管理,挂職鍛煉單位做好日常管理﹔明確干部挂職鍛煉期間工作任務和分工,有針對性地讓干部到重點項目一線、急難險重一線“賽馬爭魁”﹔建立“季報隨訪”機制,挂職單位每季度上報挂職干部工作開展、聯系群眾、日常管理和廉潔自律等情況,並採取不定期隨訪、談心談話、座談交流等方式對挂職鍛煉工作進行督導﹔挂職期滿由組織部門進行統一考核打分,對有立功表現、“破題解冰”的干部優先推薦使用……通過素能提升和崗位鍛煉,有6名干部納入到上級組織部門優秀年輕干部信息庫,39名干部作為優秀年輕干部儲備人選納入到“新竹人才庫”。一線考察、激勵年輕干部的舉措,實現了工作推進和干部培養的“雙贏”。

“培養選拔年輕干部,事關黨的事業薪火相傳,事關國家長治久安。加強和改進年輕干部工作,要下大氣力抓好培養工作。” 當前,我國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這對年輕干部和年輕干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年輕干部必須練好內功、提升修養,做到信念堅定、對黨忠誠,注重實際、實事求是,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堅持原則、敢於斗爭,嚴守規矩、不逾底線,勤學苦練、增強本領,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不辜負黨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