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國家工業遺產華麗蛻變彰顯創新活力

蔣萌
2023年03月22日08:5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國家工業遺產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明確支持利用國家工業遺產資源,開發具有生產流程體驗、歷史人文與科普教育、特色產品推廣等功能的工業旅游項目,加強國家工業遺產管理,弘揚工業精神,發展工業文化,提升中國工業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

國家工業遺產承載過社會經濟發展重任,見証了新中國工業成長變遷,是寶貴的物質遺存。國家工業遺產更蘊含紅色基因,體現著艱苦奮斗的拼搏精神、永不懈怠的進取精神、躬耕不輟的實干精神。妥善保護具有較高歷史、社會、文化價值的工業遺產,合理利用老工業廠房等打造公共文創空間,能夠向公眾展現工業遺產的壯美,更是開展愛國主義教育、人文科普、特色旅游的良好載體和契機。工信部此次發布的《辦法》是對2018年印發的《國家工業遺產管理暫行辦法》的修訂和完善,將更好適應新形勢新要求,為進一步做好國家工業遺產管理工作提供指引。

科學認定國家工業遺產是保護與利用的前提。《辦法》明確,參考借鑒世界文化遺產評價標准等經驗做法,細化完善國家工業遺產認定評價的標准和指標。在此基礎上,則要科學保護和利用。《辦法》要求,國家工業遺產利用應注重生態保護、整體保護、周邊保護,與自然人文和諧共生,推動保護利用與城市轉型發展相結合。以此,確保可持續健康發展。有關工作更要突出重點。《辦法》指出,鼓勵和支持大運河、黃河、長江沿線城市和革命老區、老工業城市參與國家工業遺產保護利用。重點區域蘊含深厚歷史和文化積澱,更具有發掘、保護、研究、展示、教育潛能。

讓更多工業遺產重新煥發青春、實現更大價值,也將豐富人民生活,提升群眾獲得感。北京首鋼園將冬奧會滑雪大跳台與昔日的煉鋼高爐完美結合,成為閃耀新地標﹔上海楊樹浦工業區將上海最大的工業碼頭區設計成“濱江親水游覽帶”﹔重慶鵝嶺貳廠文創公園將曾經的印刷廠變為集藝術工作室、博物館、公共體驗區等為一身的個性空間……各地諸多工業遺產實現華麗“變身”,引發城市區域服務功能蛻變,促進新產業新業態發展,吸引眾多市民和游客前往休閑“打卡”,同樣是中國社會充滿創造力與生機活力的縮影。

管好用好國家工業遺產,是推動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的重要部分。工信部當加強統籌協調,督促監督實施《辦法》,積極支持地方開展工業遺產調查評估,有效推動保護利用體系建立。各地要總結成功范例經驗,因地制宜探索符合本地實際的保護利用工業遺產模式,力求科學精准開展工作。更要充分調動發揮社會資源和才智積極參與工業遺產保護利用。“眾人拾柴火焰高”,各方合力必將使我國工業遺產保護與利用邁上新台階、實現新跨越。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