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用電量回升彰顯經濟活力(今日談)

史  哲
2023年03月26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段時間,各地開足馬力抓生產促經營,拉動用電量快速增長。1月至2月,全國工業用電量8570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2%,增速高於全社會平均水平﹔全國制造業用電量625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4%﹔22個省份全社會用電量實現正增長……上揚的用電曲線,從一個側面反映出當前我國經濟運行正在企穩回升。

  社會用電量被稱為宏觀經濟運行的“晴雨表”。今年以來,隨著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措施深入落實,國內需求逐步恢復,眾多企業加快生產,拉動工業用電量增長﹔人員流動加快,文化旅游、餐飲住宿等領域加速回暖,服務業用電量也逐步回升。可以說,用電數據的增長,展現出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良好態勢,折射經營主體不斷增強的發展信心,彰顯經濟活力加速釋放的強勁勢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經濟發展,要更加注重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的過程中,電力供應更加清潔、用電結構更加優化。持續促進產業轉型升級,讓每一度電發揮最大效用,定能不斷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6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