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黨建評

黨建評:抓細抓小糾“四風”

鄭因
2023年03月18日16:0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生活場合“吃心”不改、酒癮難戒,熱衷組局喝酒、打牌摜蛋……近日,安徽省宣城市紀委監委發布《關於受理全市干部作風突出問題投訴舉報的公告》,明確受理投訴舉報的七項內容。“打牌摜蛋”等納入作風問題,引發輿論熱議,更引發群眾點贊。

吃吃喝喝,打牌摜蛋,看似私德,照見的是官德﹔看似小事,反映的是作風。在生活中,黨員干部有適當的社交與娛樂本無可厚非。但必須看到,經常摜蛋,擠佔的是工作時間﹔熱衷打牌,磨滅的是干事熱情﹔組局聚會,容易越線拉幫結伙﹔大吃大喝,容易誘發腐敗問題。一個干部將吃喝玩樂作為習慣,損害的是工作作風與工作效果﹔一個地方任由享樂主義潛滋暗長,污染的是政治生態和社會風氣。

“堤潰蟻孔,氣泄針芒。”一頓飯,兩杯酒,幾把牌,作風問題很多看起來不大,卻涉及公私界限,關乎理想信念。如果黨員干部不能慎獨慎初慎微慎友,就可能由風及腐、風腐一體,最終腐化墮落。近年來,無論是確定21項專項整治任務,還是狠剎“舌尖上的浪費”“車輪上的腐敗”“舞台上的奢華”“會所中的歪風”,正是從群眾反映強烈的具體事入手,持之以恆加強作風建設,才使黨風政風為之一新。抓早抓小,防微杜漸,成為我們糾治“四風”工作的重要方法論。

思想總開關擰不緊,行為難免跑冒滴漏。不少地方對打牌摜蛋、送土特產等行為開展糾治,就是要為黨員干部敲響警鐘。打牌可能是玩忽職守的“破口”,吃請可能是拉幫結派的由頭,收特產可能是利益輸送的開始。黨員干部時刻繃緊紀律之弦,從小事小節抓起,才能養成一身正氣、兩袖清風,筑牢拒腐防變的堤壩。

糾治“四風”,既要靠自律,也要靠他律。宣城公布電話、來信等舉報方式,並發布舉報二維碼,讓群眾監督“一鍵直達”。這啟示我們:要發揮各方力量,織密監督網絡,才能讓“四風”問題無處遁形,確保糾治成效最大化。此外,還應加大懲治力度,對頂風違紀行為露頭就打,對屢教不改的從重處理,讓“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讓“混日子干部”沒市場,讓作風有嚴重問題的干部摘帽子,真正利劍高懸、形成震懾。

作風建設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不僅是攻堅戰,也是持久戰。准確把握新形勢下反“四風”的規律特點,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就一定能管出習慣、抓出成效,營造更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責編:魏思敏、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