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為網絡強國建設提供堅實法治保障

向學笙
2023年03月17日13:3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互聯網是人類文明發展的重要成果,法治是互聯網治理的基本方式。3月1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新時代的中國網絡法治建設》白皮書,從夯實網絡空間法制基礎、保障網絡空間規范有序、捍衛網絡空間公平正義、提升全社會網絡法治意識和素養、加強網絡法治國際交流合作等方面,系統總結了我國推動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的發展實踐、規律認識和經驗做法,為運用法治觀念、法治思維和法治手段推動互聯網發展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從發展歷史來看,這是我國第一部關於網絡法治建設的白皮書。從1994年全功能接入國際互聯網以來,我們始終堅持依法治網,持續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網絡立法經歷了從無到有、從少到多、由點到面、由面到體的發展過程,推動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特別是進入新時代,我們將依法治網作為全面依法治國和網絡強國建設重要內容,努力構建完備的網絡法律規范體系、高效的網絡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網絡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網絡法治保障體系,網絡法治建設成績有目共睹,網絡治理能力顯著提升,走出了一條既符合國際通行做法,又有中國特色的依法治網之路。

從現實情況來看,這是形成健康規范的網絡空間秩序的客觀需要。截至目前,我國網民人數已達10.67億,形成了全球規模最大的網絡社會。在網絡生態欣欣向榮、茁壯成長的同時,網絡空間也充斥著一些雜草和噪音。比如,虛假信息、網絡暴力等受到社會關注的問題,都需要建立健全更加完善的法律制度,切實維護廣大網民的合法權益﹔再如,針對電信網絡詐騙等問題,隻有嚴密立法、嚴格執法才能實現源頭治理、綜合治理,等等。事實証明,隻有堅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網絡執法,加大關系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領域執法力度,全面保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維護社會公共利益,才能營造天朗氣清的網絡生態。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健全網絡綜合治理體系,推動形成良好網絡生態”。面向未來,網絡法治建設任重道遠。一方面,人在哪裡,普法工作就要跟進到哪裡,普法陣地就要延伸到哪裡。我們要拓展“互聯網+普法”新模式,提升全社會網絡法治意識和素養,推動網絡平台主體責任和行業自律有效落實,讓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在網絡空間蔚然成風。另一方面,發展好、運用好、治理好互聯網,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我們要加強網絡法治國際交流合作,與世界各國一道,共同參與全球網絡治理體系變革,促進全球共同分享互聯網發展的機遇和成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網絡空間關系美好生活、關乎前途命運。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一個安全、穩定、繁榮的網絡空間不可或缺。始終堅持全面依法治國、依法治網的理念,推動互聯網依法有序健康運行,我們就一定能以法治力量護航數字中國高質量發展,為網絡強國建設提供堅實的法治保障。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