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發揚“四千”精神 譜寫新的創業史

吳秋余
2023年03月15日09:0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走遍千山萬水、說盡千言萬語、想盡千方百計、吃盡千辛萬苦”。13日上午,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國務院總理李強談起個體私營經濟創造的“四千”精神,鼓勵“民營企業家大力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堅定信心再出發”。肺腑之言,體現了黨中央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的一貫方針,為廣大民營企業家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譜寫新的創業史鼓滿了風帆。

貢獻90%以上的企業數量、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民營經濟既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成果,也是推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更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主體。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民建、工商聯界委員時強調,黨中央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這讓廣大民營企業家深受鼓舞和激勵,也更加深刻感受到“兩個毫不動搖”是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內容,是長久之策,過去沒有變,以后更不會變。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我國民營經濟隻能壯大、不能弱化,不僅不能“離場”,而且要走向更加廣闊的舞台。

從走街串巷“雞毛換糖”到踏出國門“買賣全球”,從首批民營航空公司開航到首條民營控股高鐵開通運營,從中小企業鋪天蓋地到世界級企業頂天立地……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國民營經濟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不斷發展壯大。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民營經濟發展環境不斷優化,民營經濟持續發展壯大。2012年到2022年期間,我國民營企業數量從1085萬戶增長到4701萬戶,十年翻了兩番多。民營企業在企業總量中的佔比由79.4%提高到93.3%,在世界500強企業中的數量由5家增加到28家,民營上市公司數量突破3000家,民營經濟在穩定增長、促進創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民營經濟蓬勃發展的背后,是黨和國家始終如一的鼓勵、支持和引導。當前,受國內外一系列因素影響,一些民營企業在經營發展中遇到不少困難和問題,特別是在經濟高速增長時期,一部分民營企業經營比較粗放,與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不相適應,迫切需要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可持續的發展。經濟發展有其客觀規律,也依賴客觀條件,但更需要很強的主觀能動性。滾石上山、爬坡過坎,需要廣大民營企業家重新拿出當年篳路藍縷、披荊斬棘的創業精神,在黨和政府的堅定支持下、在全社會的關心鼓勵下,譜寫出更加輝煌的創業史,打拼出高質量發展的美好明天。

潮平岸闊,風正帆懸。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在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面前的,是越來越好的發展環境,越來越大的發展空間。相信在各方面齊心合力的幫助下,民營經濟終將戰勝眼前的困難和挑戰,並在風雨洗禮后變得更加堅韌不拔、活力四射,不斷扮靚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光明前景。

相關新聞

人民財評:今年經濟要特別打好“四套組合拳”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