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來論:為“一帶一路”發展注入更多“鐵”力量

劉慶東
2023年03月22日09:1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3月19日,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共建“一帶一路”重點項目、匈塞鐵路塞爾維亞境內貝諾段(貝爾格萊德至諾維薩德)安全有序運營滿一周年,累計發送旅客293萬人次,極大便利了沿線民眾出行,成為中塞兩國鐵路國際合作旗艦項目,為服務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時間是萬物的標尺,丈量著中國邁向交通強國、參與“一帶一路”服務建設的堅實步履。2022年,匈塞鐵路貝諾段開通運營,首次實現了塞爾維亞兩大城市的互聯互通。憑借舒適、便捷、高效、智能的出行體驗,中國技術再次獲得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高度認可,為拓寬“一帶一路”服務內涵注入了強勁動能。

匈塞鐵路開通一周年,推進高水平開放、為世界貢獻中國力量成為與時代共鳴的最強音。隨著鐵路大動脈的不斷延伸,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合作日益緊密。經濟發展,交通先行。中國鐵路的技術裝備融合到歐盟鐵路互聯互通技術規范中,支撐起匈塞鐵路高質量建設的堅實基礎。匈塞鐵路事關巴干鐵路經濟發展和當地人民生產生活,此次列車運營速度從原來的40-50公裡/小時提升至200公裡/小時,大大縮短了塞爾維亞境內沿線城市間的出行時間,大幅提升了運輸品質和效率,讓“同城效應”日益凸顯,也成為當地人民的出行首選。

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顯著標識,鐵路對外投資與建設則成為高水平對外開放的生動縮影。以“一帶一路”為例,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與中歐班列無縫接駁,打開了國內外供需互促、優勢互補的共贏大門,搭建了開放合作、共謀進步的友誼橋梁,是新時代十年我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有力實踐。從中老鐵路到雅萬高鐵再到如今的匈塞鐵路,中國不斷形成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格局,讓中國機遇成為世界的機遇,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建共享共贏的市場。匈塞鐵路拓寬了中國鐵路開放的“朋友圈”,激活了當地經濟發展的一池春水。

匈塞鐵路塞爾維亞境內貝諾段運營一周年來,為當地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發展機遇和平台。作為服務和支撐國家現代化建設的“火車頭”,中國鐵路將以此為起的起點,努力在“一帶一路”的宏偉藍圖中貢獻更多“鐵”力量!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