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大興調查研究,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

沈若沖
2023年03月21日19:2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並將其作為在全黨開展的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充分展現了新時代共產黨人求真務實、銳意進取的實踐品格,必將為新征程開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撐。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調查研究工作,深刻闡明了調查研究的極端重要性,注重通過調查研究汲取治國理政的智慧和力量。從脫貧攻堅戰中看實情、看真貧,走遍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到“十四五”規劃編制時開門問策、集思廣益,召開一系列座談會聽取意見建議,再到多次圍繞國家重大規劃、重大決策開展網絡征求意見,扎實開展調查研究,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既有效提高了決策的科學性、有效性,又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落實。當前,億萬人民在黨的領導下意氣風發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可謂正當其時、意義重大。

實現使命任務,需要調查研究明方法、謀實招。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中國式現代化是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對各級干事創業的能力素質、作風方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不論是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還是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都需要善於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新經驗、探索新規律。隻有大興調查研究,使調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決策需要緊密結合起來,才能更好為科學決策服務,為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服務,為完成新時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務服務。

著眼風險挑戰,需要調查研究解難題、闖新路。當前,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國內改革發展穩定面臨不少深層次矛盾躲不開、繞不過,各種風險挑戰、困難問題比以往更加嚴峻復雜,迫切需要通過調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找到破解難題的辦法和路徑。前進道路上,面對風高浪急乃至驚濤駭浪,隻要我們突出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敢於正視問題、善於發現問題,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准、把對策提實,把調查研究成果轉化為推進工作、戰勝困難的實際成效,就一定能夠牢牢把握未來發展的主動權。

加強黨的建設,需要調查研究轉作風、強擔當。我們黨是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領導著14億多人口的大國,隻有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才能不斷增強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世紀偉業。中辦印發的工作方案明確提出,“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必須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增進同人民群眾的感情,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這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始終站穩人民立場、始終以人民為中心的歷史自覺、行動自覺。通過大興調查研究,必將有力推動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向縱深發展,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提高履職本領、強化責任擔當。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回顧過往,用好調查研究這個傳家寶,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重要方法路徑。展望未來,大興調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實事、謀實招、求實效,必將在新征程上不斷煥發新氣象、展現新作為、書寫新輝煌。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