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向人民群眾學習

孫冶華
2023年03月20日08:3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我們任何時候都必須始終牢記人民政府前面的‘人民’這兩個字,扎扎實實辦好每一件民生實事。”3月13日,李強總理在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鮮明闡釋新一屆政府的施政目標和工作重點,其中“人民”既是主題詞,也是高頻詞,引發全社會廣泛關注。

李強總理指出“政府工作就是要貼近老百姓的實際感受去謀劃、推進,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為”,要求“推動各級干部多到一線去,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向人民群眾學習,真正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問題”……在新一屆政府正式履職之際,李強總理回答記者提問貫穿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傳遞出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的價值追求。從中,不僅能夠看到未來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走向,更堅定了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信心和底氣。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是民有所盼、政有所為的必然要求,也是政府施政的努力方向。政府工作如何精准對接群眾的現實感受?隻有堅持問需於民,了解群眾所思所想所盼,貼近老百姓的實際感受去謀劃、推進,把群眾急難愁盼的現實問題放在心上、抓在手中,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才能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在這一過程中,各級領導干部更要學會通過互聯網走群眾路線,更好地服務人民。比如:各省(區、市)將“領導留言板”視為察民情訪民意的重要渠道,從“領導留言板”上查找“硬骨頭”,排摸解決了一大批群眾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普遍性問題、痛點難點問題、歷史遺留民生問題。僅2022年,“領導留言板”就收到群眾有效留言76.8萬件,各級領導干部回復68.2萬件。

如何破解改革發展穩定中繞不開躲不過的難題?如何進一步提升治理效能、找到發展的新思路新方法?關鍵是要堅持問計於民。正所謂,高手在民間。基層是干事創業的大舞台,人民群眾中蘊藏著解決問題、推動發展的智慧和力量,來自基層的鮮活事例和經驗,最能幫助政府制定符合需要的政策、推動各項工作落實。各級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多到分管領域的基層一線去,多到困難多、群眾意見集中、工作打不開局面的地方去,體察實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況,做到心中有數。要尊重人民的首創精神,拜人民為師、向人民群眾學習,及時總結群眾自發形成的寶貴經驗。身處全媒體時代,領導干部也必須學會懂網用網。例如:34家部委(局)以答復群眾留言、合作開展話題征集等不同形式通過“領導留言板”與群眾互動。隻有堅持網上網下相結合、暢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注重通過網絡了解民意、匯聚民智,才能更好改進工作、提高政府工作效能。

問需於民體現“人民政府為人民”的不懈追求,問計於民是做好各項工作的重要方法。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實現宏偉藍圖、攻克艱難險阻,無不需要傾聽人民呼聲、了解人民意願、汲取人民智慧、匯聚人民力量。我們堅信,一個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政府銳意進取、奮發有為,中國發展未來可期,人民幸福未來可期。

相關新聞

人民財評:今年經濟要特別打好“四套組合拳”

人民財評:發揚“四千”精神 譜寫新的創業史

人民財評: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鄉村風貌

人民財評:“人口紅利”沒有消失,“人才紅利”正在形成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