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打破壁壘,讓數據潛能得到充分釋放

清風
2023年03月19日08:3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今年兩會上,數據流通問題受到代表委員關注,“在數據流通層面,存在‘有數據的單位不願開放、有需要的單位拿不到數據’現象,數據資源的開放共享有待加強。”針對這種情況,有代表建議,推進數據要素交換平台的市場化運營,提升數據要素流通技術能力,讓數據潛能得到充分釋放。

隨著當今世界信息化的不斷發展,信息技術與經濟社會的融合日趨緊密,數據已成為驅動數字經濟發展的引擎。從某種意義上說,數據就像數字經濟時代的“石油”,將為數字經濟發展提供重要驅動力。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提升常態化監管水平,支持平台經濟發展。如何進一步發掘和利用好數據,事關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加以重視。

充分發揮數據潛能,需要進一步完善制度建設。今天,信息化已經滲透到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人們日常生產生活中,每時每刻都在產生大量的數據。這些數據看不見摸不著,卻真實存在。然而,這些數據歸誰所有、誰有權利用、使用范圍如何界定、使用安全如何保障、個人和企業如何保障自己的數據不被濫用等等,一系列問題都有待厘清。信息化時代,新產業、新技術、新業態、新商業模式不斷更新迭代,如何在鼓勵創新發展的同時,規范其在數據方面的應用,同樣需要研究探索。

充分發揮數據潛能,需要進一步加強產業化建設。數據本身不能產生價值,它只是保存在不同存儲介質上的無數個0和1。隻有對其進行科學地收集、整理、分析、驗証,才能從中得出正確的規律和有價值的信息,從而為社會發展提供助力。而在這一過程中,需要打破數據的割裂狀態,讓不同渠道的數據能充分共享,通過海量數據的交叉比對,更有效地發揮其潛能。在這方面,目前還存在一些障礙。很多部門和企業因職能原因,匯聚了大量數據,而另外一些部門和企業則有對這些數據的強烈需求。但是目前,擁有數據的部門和企業,在數據共享方面,既沒有法律支持也缺乏主觀意願。歸根結底,是由於目前我國尚未形成數據要素流轉市場的基礎制度,數據流通利用面臨產權歸屬不明、定價機制不清、交易信任機制不暢等問題。因此,加強市場建設,逐步打造全國層面多層次數據要素市場的統籌布局,需要有關部門盡快加以規劃推進。

充分發揮數據潛能,同樣不能忽視數據安全。公共數據體量巨大、價值含量高,對於社會治理和產業發展,都蘊藏著巨大的價值。在打造數據要素流轉市場的過程中,保障數據安全,防止數據被濫用和泄露,必須予以高度重視。

黨和國家對數據基礎制度建設一直高度重視,近年來陸續出台了《關於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指導意見》《中華人民共和國數據安全法》等法規文件。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構建數據基礎制度 更好發揮數據要素作用的意見》發布,為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增強經濟發展新動能,構筑國家競爭新優勢,充分發揮數據潛能提出了指引和規范。在此基礎上,相關部門需要加緊制定有關法律法規,細化管理措施,推進市場建設。

區別於傳統要素,數據具有可復制性、非排他性等特點,這既給數據的開發利用帶來極大便利,同時也為監督管理帶來了新的挑戰。打破壁壘,進一步管好用好數據,讓數據潛能得到充分釋放,必將能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多的動力。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