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中國發展為世界注入“確定性”

沈若沖
2023年03月18日08:4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經濟預期增長目標定為5%左右﹔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擴大市場准入,加大現代服務業領域開放力度﹔主動對照相關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今年全國兩會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舉措重要部署,展現了中國持續推動經濟健康發展、持續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力度和決心,為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經濟帶來寶貴確定性。

過去五年來,中國經濟在高基數基礎上實現了中高速增長、邁向高質量發展,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位,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事實有力証明,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不僅發展了自己,也為世界提供了新機遇。特別是面對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疊加的復雜局面,面對世界經濟陷入低迷期、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面臨重塑、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中國堅持穩中求進,不搞大水漫灌,不採取推高通脹的刺激措施,保持了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針對性,成功穩住了國內大盤、穩定了市場預期,並通過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舉辦進博會等務實舉措引領全球開放型經濟建設,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了動力、增強了信心,可謂殊為不易。

從最近兩個多月情況看,我國經濟運行出現了企穩回升態勢,一些國際組織也調高了今年中國經濟增速的預期,進一步提振了全球市場信心。信心從何而來?正是源自於對中國發展時與勢的判斷,源自於對中國治理定力和水平的認識。

看發展基本盤,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縱觀當前中國經濟,提質增效的勢頭不減,結構優化的動能正在積蓄。我們以“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的綜合實力托舉經濟航船行穩致遠,以“全球最完備的產業體系、超大規模的消費市場”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以“2.2億人的人才資源總量”夯實高質量發展的人才根基,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塑造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中國經濟活力十足、動能澎湃,擁有無懼風浪的堅實底盤、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這是“長期向好、穩中向好”的底氣所在。

看政策實施面,中國治理政策工具多,各項政策效果持續顯現。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加大宏觀政策調控力度,加強各類政策協調配合,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合力。當前擴大內需戰略有效實施,高標准市場體系加快建設,科技人才評價改革試點蹄疾步穩,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正式啟動,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全面實行,現代化產業體系加快建設,市場化、國際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不斷提升。隨著市場需求逐步回升和政策效應疊加,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活力將進一步釋放,中國作為世界經濟復蘇“穩定器”和增長“發動機”的作用將更加凸顯。

“長風破浪,未來可期”,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李強總理用這8個字概括了中國經濟的前景。面向未來,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必勝信心,中國經濟必將沿著高質量發展的航道乘風破浪,中國發展蘊含的理性、韌性和確定性定能為世界經濟注入新動能、作出新貢獻。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