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努力開創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建設新局面

孫冶華
2023年03月11日10:2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是黨中央把握強國強軍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著眼於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更好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作出的戰略部署。”3月8日,在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著眼世界發展大勢和國家安全大局,深刻闡明了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的戰略定位、重點任務和重要舉措,為開創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建設新局面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強國必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就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推動頂層籌劃顯著加強,制度機制不斷健全,創新實踐逐步深入,基礎設施建設、國防科技工業、軍事人才培養、國防動員等方面協作深化拓展,重點區域、重點領域、新興領域協調發展邁出扎實步伐,有力促進了國防實力和經濟實力同步提升。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發展和安全面臨的風險挑戰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才能應對復雜安全威脅、贏得國家戰略優勢,確保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加快把我軍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關鍵是要在一體化上下功夫。信息化戰爭條件下的體系對抗不僅是軍事體系之間的較量,而且集中表現為國家整體實力為基礎的體系對抗,誰能夠最大限度實現國家整體實力系統整合,誰就能夠贏得軍事競爭優勢。隻有在一體化上想辦法、下功夫,才能使國防和軍隊建設融入經濟社會發展體系,同國家現代化發展相協調,才能打通國家綜合實力向先進戰斗力、體系對抗力的轉化路徑,實現國家戰略能力最大化。要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加強各領域戰略布局一體融合、戰略資源一體整合、戰略力量一體運用,系統提升我國應對戰略風險、維護戰略利益、實現戰略目的的整體實力。

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是復雜系統工程,要統籌全局,突出重點。客觀來看,在構建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上,依然存在思想觀念跟不上、頂層統籌統管乏力、政策法規和運行機制滯后、工作執行力度不夠等矛盾問題。一方面要從全局出發,堅持系統觀念,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進一步加強頂層設計,科學謀劃各領域工作。另一方面要抓住重點領域、關鍵環節,特別是要圍繞科技協同創新、新興領域戰略能力、國防科技工業、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大國儲備體系等領域持續聚焦用力,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

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必須向改革創新要動力。改革是強軍興軍的關鍵一招,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和中央軍委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深入破解長期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成就,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面向未來,隻有堅持問題導向,持續優化體制機制,完善政策制度,形成各司其職、緊密協作、規范有序的工作格局,才能更好推進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建設。

“秉綱而目自張,執本而末自從。”在充滿光榮和夢想的新征程上,人民軍隊使命光榮、責任重大。統一思想認識,強化使命擔當,狠抓工作落實,努力開創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建設新局面,定能鍛造堅不可摧的鋼鐵長城,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加堅強有力的戰略支撐。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