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黨的領導凝聚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磅礡力量(人民觀點)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關鍵在黨⑤

本報評論部
2023年03月16日07: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黨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充分激發全體人民的主人翁精神

前進道路上,隻要在黨的旗幟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就沒有戰勝不了的艱難險阻,就沒有成就不了的宏圖大業

“充分運用數字化改革成果推進民生改善,真正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落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政策,促進新就業形態健康發展”“進一步增強養老服務供給能力,推進養老護理服務人員培養計劃”……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民生話題備受關注,代表委員積極建言獻策。著眼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提出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左右,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鮮明的政策導向,映照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傳遞出可感可知的民生溫度。

現代化的本質是人的現代化。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這是我們黨領導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黨的領導凝聚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磅礡力量,我們黨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充分激發全體人民的主人翁精神。”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最終目的”,強調“緊緊抓住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

尊重人的價值、激發人的能量、成就人的夢想,這是偉大事業最深厚的價值底色。近代以后,中國人民深受三座大山壓迫。百年來,黨領導人民進行了波瀾壯闊的偉大斗爭,中國從四分五裂、一盤散沙到高度統一、民族團結,從積貧積弱、一窮二白到全面小康、繁榮富強,從被動挨打、飽受欺凌到獨立自主、堅定自信,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中國人民徹底擺脫了被欺負、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正在信心百倍書寫著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事實充分証明,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人民是邏輯起點,人民是價值旨歸。

為了人民而發展,發展才有意義﹔依靠人民而發展,發展才有動力。小康夢、強國夢、中國夢,歸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夢”。新時代十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打贏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實現了小康這個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我們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用力,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人民民主不斷發展,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實踐証明,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深厚基礎和最大底氣,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會有正確的發展觀、現代化觀。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明確了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其中的重要方面。今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面對國際國內環境發生的深刻復雜變化,必須做到沉著冷靜、保持定力,穩中求進、積極作為,團結一致、敢於斗爭。”前進道路上,隻要在黨的旗幟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就沒有戰勝不了的艱難險阻,就沒有成就不了的宏圖大業。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就一定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強大力量。

“我們的現代化既是最難的,也是最偉大的。”回首過往的奮斗路,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眺望前方的奮進路,隻有全體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同舟共濟、眾志成城,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才能不斷奪取新的更大勝利。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6日 11 版)

相關新聞: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

黨的領導決定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性質

黨的領導確保中國式現代化錨定奮斗目標行穩致遠

黨的領導激發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強勁動力

 

(責編:衛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