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反對餐飲浪費,你我都可以做到

清風
2023年03月15日10:0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為有效制止餐飲浪費行為,近日,中國消費者協會聯合中國飯店協會、中國營養學會、中國焙烤食品糖制品工業協會、中國包裝聯合會、中國連鎖經營協會、中國互聯網協會、中國電子商會等7家行業協會、學會、商會共同發出倡議,呼吁餐飲經營者和消費者共同厲行節約,反對浪費。

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隨著當今生活水平的日漸提高,人們已輕易體會不到物資特別是食品的匱乏,但保持愛惜糧食、厲行節約的行為習慣,不僅是對傳統的堅守,更有著明確的現實意義。

2022年,我國糧食總產量達到13730.6億斤,糧食生產實現“十九連豐”。2021年人均糧食佔有量達483公斤,高於國際糧食安全標准線。但是應該看到,我國人口多耕地少的自然條件,決定了糧食產量短期內不會在現有基礎上大量增長,從中長期看,我國糧食供求仍處於緊平衡狀態。因此,繼續大力提倡勤儉節約、愛惜糧食,對淨化社會風氣、避免染上鋪張浪費等“富貴病”很有必要,同時也有助於維護國家糧食安全。

《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規定:“國家倡導文明、健康、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消費方式,反對浪費。”應該看到,建設勤儉節約、合法文明就餐的消費環境,不僅經營者有義務,消費者亦責無旁貸。此次倡議中提出的,無論是提倡餐飲經營者積極推廣“小份菜”“半份菜”“小份飯”“半份飯”,持續宣傳推動“光盤行動”,還是提升外賣場景餐飲品質,減少食物浪費,以及倡導婚宴、自助餐、單位食堂等用餐場景應強化制止浪費的精細化、人性化管理,都旨在引導經營者和消費者共同扛起厲行節約的責任,讓防止餐飲浪費的社會呼聲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在線下制止餐飲浪費的同時,短視頻及直播平台應抵制以暴飲暴食、虛假夸大宣傳等不健康、不文明方式進行的直播帶貨、引流餐飲過度消費。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這些流傳至今的格言,不僅僅存在於孩童啟蒙的教材裡,更持續給現代人以深刻警示和啟迪。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