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解決好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問題

洪樂風
2023年03月12日08:3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讓老百姓住上更好的房子,為人民群眾創造高品質的生活,這是黨和政府的重要責任。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在簡述工作重點時,提出要“加強住房保障體系建設,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決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問題”。其中,新市民、青年人等重點群體住房問題頗為引人關注,也是近年來社會輿論的焦點議題。

牢牢抓住安居這個基點,我們要充分認識到這一問題的重要性緊迫性,要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要求,因城施策、探索長租房市場建設,多措並舉、讓重點群體住有所居,切實增強他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就是黨和政府要集中力量干的。隨著經濟的發展、社會的進步,越來越多新市民來到城鎮就業、生活,目前這個群體約有3億人。新市民與包括新就業大中專畢業生在內的青年人一道,為城市建設注入新的活力、新的動能。同時,伴隨新型城鎮化向縱深推進,新市民、青年人等的住房條件亟待改善。住房問題的穩妥解決,一方面有利於提高他們的幸福指數,使其更加安心就業創新,一方面也會催生新的相關消費需要與能力,有利於內需擴大。

供給和需求是市場經濟內在關系的兩個基本方面。當前新市民、青年人等的住房問題主要出在供給側。為此政府工作報告在充分肯定近年來“累計改造棚戶區住房4200多萬套,上億人出棚進樓、實現安居”“擴大保障性住房供給,推進長租房市場建設”成績基礎上,重申要“加強住房保障體系建設,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落實這一供給側改革任務,總量上要進一步“加碼”,結構上要注重“租售並舉”“租售同權”,繼續探索完善共有產權房等新型保障模式,匯集更多房源以滿足不同類型、不同收入能力的住房需求。

物之不齊,物之情也。現實中,不僅不同地域、不同城市的重點群體住房需求情況千差萬別,而且相近地域甚至同一城市中的情況也往往大不相同。為此,中央多次著重強調要“因城施策”,因地制宜,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要在深入調查研究基礎上主動作為、精准施策。住房問題既是民生問題,也是發展問題。各級治理者在兜牢民生底線基礎上,還要善於運用發展的觀點看問題,把解決好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問題,同推動本地區的生產力布局優化、產業升級改造等結合好、協調好。

錨定目標加油干,住有所居譜新篇。在山西,為了讓廣大市民從“有房住”向“住好房”更進一步,《宜居住宅建設標准》已於3月1日起實施﹔在福建,提出根據三年累計完成的建筑業總產值,確定排名前十的縣(市、區)為“建筑之鄉”,在企業資質審批方面賦予與設區市同等審批權限﹔在重慶,組織“三師”等專業人才力量服務企業,支持社會企業投資參與城市更新項目……開年以來,各地住建部門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紛紛出實招、求實效,展現出新作為新氣象。一以貫之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好房子到好小區、好社區、好城區,把人民城市規劃好、建設好、治理好,我們一定能提振發展信心,奮力越過山丘,實現既定的目標,擁抱無限春光。

相關新聞:

人民財評:5%目標,展現穩中求進

人民財評:以政策穩定性應對內外部不確定性

人民財評: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

人民財評:為中國現代化產業騰飛插上核心技術翅膀

人民財評: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