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竭盡全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蔣萌
2023年03月10日08:1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新時代教育工作者要努力把青少年培養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我們的教育要善於從五千年中華傳統文化中汲取優秀的東西,同時也不摒棄西方文明成果,真正把青少年培養成為擁有‘四個自信’的孩子。”——3月5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他所在的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殷切關懷、諄諄囑托教育事業。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能夠提高人民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是社會進步的基石保障,對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少年強則中國強,強國必先強教,中國式現代化需要教育現代化的有力支撐。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不僅強調教育的根本任務是立德樹人,是培養黨和國家需要的、對社會有用的人﹔更以兼容並包、各取所長的胸懷,闡釋了如何培養新時代青少年,使后者成為紅色基因的堅定信仰者、傳承者、實踐者、發揚者。這為新時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教育是國之大計,更是黨之大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佔國內生產總值比例連續10年保持在4%以上,是財政一般公共預算的第一大支出。我國現有各級各類學校52.9萬所,在校生2.9億人,各級教育普及水平達到或超過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教育公平更成為國家基本教育政策。“全面改薄”改善了832個脫貧縣辦學條件,99.8%的義務教育學校辦學條件達到基本要求﹔學生資助政策體系覆蓋各個學段,營養改善計劃惠及3700萬農村學生﹔“特崗計劃”為中西部鄉村學校補充103萬名教師……這一切都在不斷縮小區域、城鄉、校際差距,讓孩子們接受更平等的教育。

新時代新征程呼喚更多勇挑歷史重任的青年才俊,這也對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提出了明確要求。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推進高等教育創新。堅持為黨育才、為國育才,各地有關部門當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下更大功夫優化區域教育資源配置,讓更優質、更公平的義務教育惠及廣大青少年,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同時,應堅持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同等重要、協調發展。職業教育改革當更加深入,推進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滿足不同學生成長需要,培養更多適應社會需求的應用型、技能型人才,孕育更多堪當重任的大國工匠。高等教育是國家發展水平和潛力的重要標志,要鼓勵高校在爭創一流的同時,找准自身定位辦出特色,把學科建設作為發展根基,加強基礎學科、新興學科、優勢學科等建設,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把服務國家作為最高追求。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就是要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更高質量、更公平的教育,將使每一個學子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廣大青年學子將自身理想與奮斗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中,必將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不竭人才保障。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