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黨的領導激發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強勁動力(人民觀點)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關鍵在黨④

本報評論部
2023年03月15日07: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黨勇於改革創新,不斷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為中國式現代化注入不竭動力

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

北京發布《清理隱性壁壘優化消費營商環境實施方案》,提出51項改革任務﹔浙江公布《浙江省促進中小微企業發展條例》,明確各方主體服務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的舉措和責任﹔吉林印發高效便利政務環境、公平公正法治環境、利企惠企市場環境、保障有力要素環境4個建設工程實施方案,提出182項政策舉措和重點任務……近期,各地堅持以改革解難題、添動力,努力創造良好營商環境,激發各類經營主體活力。一項項舉措,映照著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向縱深推進,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以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引領變革、推進變革。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黨的領導直接關系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運、最終成敗。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領導激發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強勁動力,我們黨勇於改革創新,不斷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為中國式現代化注入不竭動力。”

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1978年12月我們黨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征程。正是這“關鍵一招”的深入實施,讓中國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偉大歷史轉折,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等要素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改革開放之初,雖然我們國家大、人口多、底子薄,面對著重重困難和挑戰,但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心,設計了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藍圖。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們咬定青山不放鬆,風雨無阻朝著這個偉大目標前進。黨的二十大深刻闡釋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撫今追昔,我們黨引領人民繪就了一幅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歷史畫卷,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奮斗贊歌。

改革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關鍵,是推動國家發展的根本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全面深化改革,打響改革攻堅戰,加強改革頂層設計,敢於突進深水區,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敢於面對新矛盾新挑戰,沖破思想觀念束縛,突破利益固化藩籬,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實現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圍到系統集成、全面深化的轉變,開創了我國改革開放新局面。以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深化經濟體制改革,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143項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任務全面完成﹔持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已開展的7批集採累計降低百姓用藥負擔約3000億元……新時代以來,各方面先后出台2000多個改革方案,目標指向一以貫之,重大部署接續遞進。從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進、積厚成勢,再到系統集成、協同高效,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穩,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建立,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極大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極大增強了社會發展活力。

我們已經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改革創新是通往長久繁榮的必由之路。”應當深刻認識到,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個探索性事業,還有許多未知領域,需要我們在實踐中大膽探索,通過改革創新來推動事業發展,決不能刻舟求劍、守株待兔。要始終牢記改革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必須深入推進改革創新,堅定不移擴大開放,著力破解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不斷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不斷增強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動力和活力,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驚濤駭浪從容渡,風雨無阻向前行。在剛剛閉幕的全國兩會上,改革開放是代表委員熱議的一個關鍵詞。眺望前方的奮進路,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激揚創新的精氣神,我們就一定能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創造新的偉業,不斷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5日 10 版)

(責編:衛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