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在加快建設農業強國中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鞠東台
2023年03月09日09:4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米袋子’省長負責制,必須堅持。南方這種責任要擔起來,最起碼現有的面積、產量不能再減少。”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民建、工商聯界委員時,習近平總書記叮囑道:“18億畝紅線,要保証農田不能非農化,更不能非糧化”……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兩會時間裡,糧食安全都是反復強調的大事,農業強國都是念茲在茲的議題。

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就沒有整個國家現代化。農業強國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基,推進農業現代化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一方面,我國人均耕地佔有量較少,且農村人口基數龐大,這是我國的基本國情﹔另一方面,城鄉發展不平衡,農村發展不充分,這是面臨的現實問題。要深刻認識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必須堅持不懈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舉全黨全社會之力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打下堅實基礎。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始終是建設農業強國的頭等大事。2022年全國糧食總產量達13731億斤,實現“十九連豐”,連續8年超過1.3萬億斤。成績來之不易,但決不能驕傲自滿。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今年確保全國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各地區都要穩住面積、主攻單產、力爭多增產。實現預定目標任務,就必須嚴守耕地紅線,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強化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的物質基礎,健全農民種糧掙錢得利、地方抓糧擔責盡義的機制保障,努力把中國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新時代建設農業強國的重要任務。鄉村振興的大棋盤裡,產業振興是重中之重。發展鄉村產業,就要依托農業農村特色資源,把鄉村資源優勢、生態優勢、文化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積極延伸和拓展農業產業鏈,培育發展農村新產業新業態,不斷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同時也要注意,一個地方的發展“靠幾業,靠什麼業,都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根據具體情況去定”。因地制宜選准產業發展突破口,強龍頭、補鏈條、興業態、樹品牌,不斷增強市場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才能推動鄉村產業高質量發展。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形勢越是復雜嚴峻,守好“三農”基本盤就越要不容有失。深入貫徹黨中央關於“三農”工作的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錨定目標、鉚足干勁,真抓實干、埋頭苦干,我們就一定能開創建設農業強國、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新局面,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