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三個務必”的豐富內涵和時代意義(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沈傳亮
2023年03月03日05: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

  “三個務必”源於對黨的性質宗旨的深刻體悟、對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對黨肩負使命任務的深刻把握,對於新征程上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不斷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三個務必”是我們黨洞悉歷史規律、立足時代方位、把握時代大勢作出的重大論斷,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強烈的使命擔當、憂患意識和斗爭精神,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黨的建設規律的認識,對於新征程上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不斷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建設百年大黨的經驗結晶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有著堅定信仰、遠大理想的無產階級政黨,是一個有著極強使命感、責任感的先進政治組織。我們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我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在這一過程中形成的偉大建黨精神,成為中國共產黨人長期奮斗的精神源泉。在使命感、責任感的召喚下,在偉大實踐、理論創新、精神傳承中,我們黨先后提出了“兩個務必”和“三個務必”。

  在中國革命即將取得全國勝利之際,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告誡全黨:“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這一點現在就必須向黨內講明白,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兩個務必”包含著對我國幾千年歷史治亂規律的深刻借鑒,包含著對我們黨艱苦卓絕奮斗歷程的深刻總結,包含著對勝利了的政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對即將誕生的人民政權實現長治久安的深刻憂思,包含著對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深刻認識,不僅在當時起到了警醒全黨的作用,對於新中國成立后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也產生了巨大而深遠的影響。

  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開展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解決了黨內存在的許多突出問題。經過不懈努力,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形成和發展,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更加充滿活力。同時,黨的建設特別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面臨不少頑固性、多發性問題,“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將長期存在。在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基於對黨內存在突出問題的深刻洞察、對“兩個務必”的傳承弘揚,我們黨提出“三個務必”,激勵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在增強歷史自覺中把握歷史主動,不斷用實績書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蘊含百年大黨的使命擔當

  “三個務必”源於對黨的性質宗旨的深刻體悟、對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對黨肩負使命任務的深刻把握。“三個務必”是一個整體,具有系統性,體現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不斷深化﹔同時,又各有側重,具有針對性,體現了我們黨對推進大黨建設的前瞻性思考和戰略性謀劃。

  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黨的一大綱領鮮明指出:“黨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實行社會革命”。黨的二大制定了黨為之奮斗的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1925年,毛澤東同志在為《政治周報》創刊號撰寫的發刊詞中指出:“為什麼要革命?為了使中華民族得到解放,為了實現人民的統治,為了使人民得到經濟的幸福。”一百多年來,我們黨矢志不渝踐行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在這一過程中,我們黨對初心使命的認識日益全面深刻。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不僅包括物質富足,而且包括精神富有﹔為民族謀復興,不僅要推動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不斷提升,而且要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中國共產黨不僅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推動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貢獻。我們要加強對黨的初心使命內涵的理解,結合時代變化、實踐發展,更好把對初心使命的堅守轉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自覺。

  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中國共產黨,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滋養,始終強調謙虛謹慎、艱苦奮斗。艱苦的革命斗爭環境鍛造出中國共產黨人吃苦耐勞、艱苦奮斗的優秀品格,成為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戰勝各種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証。“兩個務必”就是著眼全國性勝利即將到來的情勢,提醒全黨繼續發揚黨的優良作風。在黨的八大開幕式上,毛澤東同志進一步提出“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后”的名言。在推進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歷史進程中,我們黨始終保持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2013年7月在西柏坡,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全黨同志要不斷學習領會‘兩個務必’的深邃思想,始終做到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實事求是、一心為民”。在二〇一四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讓老百姓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還有大量工作要做。我們要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共同譜寫偉大祖國發展的時代新篇章。”黨的二十大報告把謙虛謹慎、艱苦奮斗作為“三個務必”中的一條,既體現我們黨一以貫之堅持的優良作風,更彰顯我們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繼續完成艱巨使命任務的歷史清醒。

  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斗爭。中國人民素有斗爭精神,在長期斗爭中積累了寶貴經驗。中國共產黨人面對反動派的屠刀、面對侵略者的野蠻行徑,團結帶領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面對復雜的國際局勢和國內矛盾,我們黨帶領人民頑強斗爭、奮勇拼搏,建立社會主義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在改革開放中不斷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進入新時代,面對前進道路上的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們黨領導人民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不是別人恩賜的,而是通過不斷斗爭取得的。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昭示百年大黨的“常青之道”

  “三個務必”揭示了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成功密碼,反映了中國共產黨人面對新征程新使命新考驗獨有的憂患意識、高度的歷史自覺和強烈的責任擔當,體現了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對共產黨執政規律、黨的建設規律的深刻把握,必將引領全黨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對共產黨執政規律、黨的建設規律的深化認識。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等一系列原創性觀點,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大大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黨的建設規律的認識。“三個務必”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認識共產黨執政規律、黨的建設規律,創新黨的建設理論過程中提出的重要思想觀點。它是對“兩個務必”的繼承和發展,揭示了黨長期執政的基本遵循,體現了黨長期執政的本質要求。

  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的有力抓手。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不斷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對黨的建設布局進行科學完善,黨的建設得到全面加強。同時要看到,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將長期存在。黨的二十大提出“全黨必須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號召廣大黨員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不斷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三個務必”涵蓋黨的思想建設、作風建設等多方面要求,是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的有力抓手。踏上新征程,我們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持續開展黨內集中教育,完善黨內法規體系,不斷增強全黨踐行“三個務必”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把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新高度。

  譜寫新征程絢麗華章的政治保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既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新時代新征程把准前進方向、謀劃發展大局、制定科學政策,又要全面從嚴治黨,永葆黨的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隻有牢記和踐行“三個務必”,堅定不移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不斷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我們才能在風高浪急中錨定目標任務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3日 09 版)

(責編:牛鏞、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