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以扎实行动促进质量强国建设

庄红韬
2022年11月15日07:2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日前,经国务院同意,市场监管总局等18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从推动民生消费质量升级、增强产业基础质量竞争力、引导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优质发展、促进服务品质大幅提升4个方面部署了相关领域质量提升的重点任务。

《方案》的出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质量强国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进一步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提供了具体推进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努力提升我国产业水平和实力,推动我国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制造强国转变的过程中,需要我们继续坚持强弱项、补短板。这当中,质量建设的提升是重要一步。

加强质量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要重点攻克产业链供应链质量堵点、关键核心技术质量难点和民生消费领域质量痛点。针对此,《方案》提出,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围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直面市场需求和群众关切,聚焦突出问题、明显短板和发展关键。

加强质量建设,归根结底,目的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案》提出,到2025年,质量供给与需求更加适配,农产品食品合格率进一步提高,消费品优质供给能力明显增强,工业品质量稳步向中高端迈进,建筑品质和使用功能不断提高;生产性服务加快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可及性、便利性和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全面提升。

加强质量建设是应对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的有力抓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的严峻挑战,我们必须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同时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强质量建设,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发展国内经济,更深入地与世界经济融为一体,牢牢把握住发展的主动权和制高点,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的经济大国,正在向建设经济强国迈进。质量强国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建成,需要我们拿出“钉钉子精神”,一丝不苟地狠抓落实。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一锤接着一锤敲,撸起袖子加油干,建设质量强国的目标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责编:仝宗莉、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