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熱評:嚴禁超前學習,誰來查?怎麼查?

秦川
2023年03月02日17:2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對超前學習說不!據報道,全國政協委員張志勇近日表示,有的初中提前一年、高中甚至提前兩年結束新課,用於中高考復習備考,導致大量學生跟不上教學節奏,成為所謂“差生”。由此,張志勇表示,對超前學習“必須嚴厲禁止、嚴肅查處”。

超前學習存續已久,很多人苦其久矣,但無可奈何,這次終於有人捅破窗戶紙,並呼吁嚴禁和嚴查,備受關注。

按說,一些學有余力的學生“吃不飽”,提前學習新課程,乃至提前學習下一學期、學年的課程,並無不可。但張委員所指的顯然不是此類現象,而是那種由學校主導的超前行為,即中小學超前教授新課、提前結束國家課程,圍繞升學考試科目長時間重復訓練、復習備考的行為。

由此看,所謂的超前學習,更像是超前教學。這種做法,弊端明顯,比如,背離教學規律,違背孩子的成長規律,有揠苗助長之嫌。再比如,打破正常的教學秩序,完全把教學功利化,把學生工具化,一切圍繞升學轉,不利於孩子成長。

一個案例足夠典型。此前有媒體報道,山東省淄博市某中學校長要求教師在高一便完成所有科目的課程教學,而高二高三全部用來進行復習,要求住宿生每天早上5點多進行“早早讀”。對此,有學生反映“跟不上、學不精、聽不懂”。此事引發輿論關切,當地監管部門迅速叫停該做法,並給予該校長停職處分。

高一學完高中三年的所有課程,既不可取,也不可行。所謂的“學生到了高二、高三后什麼課也不教了,要一遍一遍地復習”,學校倒是打的一手利益算盤,但必然埋下隱患,導致絕大多數學生既吃不透,也學不下去,可謂誤人子弟。

在這種背景中,“初中提前一年、高中甚至提前兩年結束新課,用於中高考復習備考”等做法,應受到全面清理。這也說明張委員的建議富有現實指向,委實值得稱道。

對超前教學必須全面排查、綜合治理,尤其需要堅持問題導向,實現源頭禁絕。此外,還需看到超前教學的背后,牽涉教育評價和教學考核等問題。改變提前教學這個難題,非一日之功,也不可能單兵突進,需要從機制革新上著手。

嚴禁超前學習,回歸正常的教學秩序,方為遵循教學規律。誰來查?怎麼查?如何實現源頭治理?怎麼才能建立長效機制?諸如此類的問號都需要一一拉直。找到解決之道,並堅定有力破題,才能達到預期效果。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