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全力促進高校畢業生順利就業、盡早就業

裘勉
2023年03月02日11:1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搶抓春招關鍵期,全力攻堅促就業。日前,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通知,部署於2月至4月開展2023屆高校畢業生春季促就業攻堅行動。這是全力促進高校畢業生順利就業、盡早就業的有力舉措,應該做實做好、值得期待期盼。

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關系民生福祉、經濟發展和國家未來。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做好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創業工作,至關重要。為此,通過開展春季促就業攻堅行動,聚焦當前促就業工作重點難點,有助於引導高校畢業生主動求職,加力加快推進就業工作進程,為確保2023屆高校畢業生離校前后就業局勢穩定奠定堅實基礎。

全力攻堅促就業,需要抓住時機抓緊開展校園招聘。用好校園招聘主渠道,大力組織開展校園招聘活動,是盡早幫助一批畢業生落實就業去向的重要手段。對各地各高校來說,要抓緊開展“萬企進校園”招聘活動,創造條件主動邀請用人單位進校招聘。要深入開展“訪企拓崗促就業”行動,校領導發揮示范帶頭作用,堅持以實地走訪為主,“走出去”和“請進來”相結合,通過走訪企業和用人單位,廣泛開拓就業渠道和就業崗位。校園招聘活動開展得有序,各類崗位供給得充足,廣大畢業生不僅能“有選擇”,而且能夠“選擇好”,在適合自己的崗位上施展才能。

全力攻堅促就業,需要挖潛創新開拓更多市場化崗位。千方百計匯聚市場化社會化崗位資源,是拓寬擇業、就業、創業渠道的必要之舉。特別是隨著“互聯網+”廣泛應用,要創新開展招聘宣講、職場體驗、直播帶崗等形式多樣的活動,鼓勵高校通過組團、聯盟等方式共享崗位資源。同時加快“24365校園網絡招聘服務平台”聯通共享,持續推進各地各高校就業網站與國家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的互聯互通、信息共享。隨著“互聯網+就業”的新模式日漸成熟,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就業服務日益深化,不斷提高相關就業服務平台的專業化、智能化、便利化水平,就能進一步提升人崗匹配的精准度和實效性,實現招聘與應聘的共贏。

全力攻堅促就業,需要突出精准做實做細就業指導幫扶。對廣大畢業生,各地各高校要深入開展就業育人主題教育活動,引導他們樹立正確的成才觀、職業觀、就業觀,客觀看待個人條件和社會需求,從實際出發選擇職業和工作崗位,盡早明確職業意向、盡快投身求職行動。對脫貧家庭、低保家庭、零就業家庭、殘疾等困難畢業生,各地各高校要用心用情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幫扶工作,建立幫扶工作台賬,開展“宏志助航專場招聘”“百校萬崗助就業公益行動”等活動,為他們提供更多崗位對接機會,幫助他們盡早實現就業。既有就業價值觀的引導,又有重點幫扶的舉措,分類分層、精准施策,確保每個有追求、有夢想的畢業生都能找到滿意工作,在時代大舞台上綻放光彩。

做好春季促就業攻堅行動,是當前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重要任務,必須加強統籌安排,精心組織實施。早謀劃、早部署、早行動,才能贏得主動、贏得先機。堅持搶抓工作關鍵期,進一步明確時間表、任務書、路線圖,營造全社會共同支持高校畢業生就業的良好氛圍,廣泛調動起來、充分行動起來,在規定時點完成目標任務,必定能讓廣大高校畢業生在職業選擇中融入國家發展、在拼搏奮斗中實現人生價值。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