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黨的領導決定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性質(人民觀點)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關鍵在黨②

本報評論部
2023年03月02日06: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隻有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中國式現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榮興盛﹔否則就會偏離航向、喪失靈魂,甚至犯顛覆性錯誤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黨的性質宗旨、初心使命、信仰信念、政策主張,決定了中國式現代化是社會主義現代化,而不是別的什麼現代化

新中國成立之初,工業化的差距折射著現代化的鴻溝。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提到一代人的記憶:“當時,我國一窮二白,連日用的煤油、火柴、鐵釘都稱為洋油、洋火、洋釘”。歲月為証,從“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到構建起門類齊全、世界上最完整的現代工業體系,220多種工業品產量位居世界第一﹔從滿目瘡痍、一窮二白,到國內生產總值達121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我們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實現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變革。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領導力量。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入闡釋黨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的領導地位,指出“黨的領導直接關系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運、最終成敗”,強調“黨的領導決定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性質”。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式現代化最鮮明的特征和最突出的優勢,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堅持的最高原則。隻有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中國式現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榮興盛﹔否則就會偏離航向、喪失靈魂,甚至犯顛覆性錯誤。

實現現代化首先有一個走什麼路、選擇什麼樣的制度模式和價值體系的問題。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黨的性質宗旨、初心使命、信仰信念、政策主張,決定了中國式現代化是社會主義現代化,而不是別的什麼現代化。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確保中國式現代化在正確的軌道上順利推進﹔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科學指引﹔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中國式現代化穩步前行提供堅強制度保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強大精神力量……歷史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隻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可以確保中國式現代化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走出光明大道,贏得光輝未來。

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摒棄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老路,中國式現代化以生產資料社會主義公有制為基礎,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現代化,是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堅定不移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打贏脫貧攻堅戰,創造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建成全球最大的社會保障網,2022年參加基本醫療保險人數超13.4億人﹔新時代十年,改造棚戶區住房4200多萬套、農村危房2400多萬戶﹔集中攻克老百姓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在邁向現代化的過程中,我們始終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億萬人民日常生活的點滴改變,匯聚成中國式現代化滾滾向前的奔涌浪潮。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人民是邏輯起點,人民是價值旨歸,為人類現代化事業開辟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新境界。

中國式現代化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惟其艱巨,所以偉大﹔惟其艱巨,更顯榮光。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需要應對的風險挑戰、防范化解的矛盾問題比以往更加嚴峻復雜。越是在這樣的時候,越要有道不改、志不變的決心,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把我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國共產黨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隻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黨的領導落實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就一定能夠確保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正確方向,確保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春日的神州大地,處處呈現奮躍而上、生機勃發的景象,14億多中國人民闊步行進在通向現代化強國夢想的康庄大道上。展望未來,當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屹立在世界東方,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在中國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將更加充分地展示出其世界意義、歷史意義,為人類文明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2日 05 版)

相關新聞: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

(責編:牛鏞、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