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處理好自立自強與對外開放的關系(人民觀點)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處理好若干重大關系⑥

本報評論部
2023年02月28日06: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正是因為我們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在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上邁出堅實步伐,才能夠“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成功應對外部環境變化和各種外部沖擊

  隻有在獨立自主的基礎上借鑒吸收一切人類優秀文明成果,做到不忘本來、吸收外來,才能更好地開創未來

  

  截至2月14日,被譽為“中國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已發現740余顆新脈沖星。從落成運行,到首次發現毫秒脈沖星,再到如今持續產出成果,中國在脈沖星觀測和研究等領域實現從跟跑、並跑到領跑的跨越。FAST也於2021年3月正式向全球開放共享,向全球天文學家征集觀測申請,大大增加了人類有效探索的宇宙空間范圍。“中國天眼”不僅推動中國科技進步,更讓全人類看得更遠,這是我們堅持自立自強與對外開放有機結合的生動縮影。

  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處理好若干重大關系,其中之一就是自立自強與對外開放的關系。既堅持獨立自主、自立自強,也堅持不斷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在自主中謀求發展、在開放中堅持自主,才能走好自己的路、辦好自己的事,在中國與世界各國良性互動、互利共贏中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事業。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堅持獨立自主、自立自強,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把我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這些年,矢志攻克關鍵領域核心技術,努力破解“卡脖子”難題﹔發展數字經濟、人工智能,搶佔未來先機﹔構建全國統一大市場,為暢通國內大循環奠定基礎……正是因為我們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在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上邁出堅實步伐,才能夠“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成功應對外部環境變化和各種外部沖擊。新征程上,要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夯實我國經濟發展的根基、增強發展的安全性穩定性,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中增強我國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要健全新型舉國體制,繼續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步伐。

  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任何時候都不會動搖。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也需要不斷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新春伊始,天津港碼頭機器轟鳴,國際班列接踵而至﹔“最北自貿區”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黑河片區的企業生產正忙,奮力沖刺首季“開門紅”﹔浙江義烏國際商貿城兔年開市首日,客流量超22萬人次,210多萬種商品上新……擴大對外開放,中國有堅定決心、鮮明態度,更有務實行動、扎實舉措。過去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新征程上,要不斷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深度參與全球產業分工和合作,穩步拓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維護多元穩定的國際經濟格局和經貿關系,用好國內國際兩種資源,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空間。

  處理好自立自強與對外開放的關系,需要把握好中與西、內與外之間的內在張力。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當人類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沒有對外開放就會故步自封,沒有自立自強就會隨波逐流,隻有在獨立自主的基礎上借鑒吸收一切人類優秀文明成果,做到不忘本來、吸收外來,才能更好地開創未來。

  “我們開放的大門永遠是敞開的,同時一定要定下心來,一心一意走自己的路,而且要建立這樣的一種自信,就是我們一定會把自己的事業辦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番話發人深思。面向未來,我們懷揣“把自己的事業辦好”的堅定底氣,保持“開放的大門永遠是敞開的”廣闊胸襟,就能以中國式現代化為世界提供更多機遇,為人類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8日 05 版)

相關新聞:

處理好頂層設計與實踐探索的關系——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處理好若干重大關系①

處理好戰略與策略的關系——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處理好若干重大關系②

處理好守正與創新的關系——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處理好若干重大關系③

處理好效率與公平的關系——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處理好若干重大關系④

處理好活力與秩序的關系——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處理好若干重大關系⑤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