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處理好活力與秩序的關系(人民觀點)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處理好若干重大關系⑤

本報評論部
2023年02月27日05: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讓創新創造的活力充分涌流、競相迸發,是我們攻克一個又一個難關、創造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的重要原因

  實現社會有序運行與社會活力迸發相統一、相協調,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

  

  春回大地,神州漸暖。在北京,周末各大商圈人潮涌動,消費潛力加速釋放﹔在上海的自動化碼頭,超大型貨輪有序進行集裝箱吊裝作業﹔在陝西延安,南溝村的鄉親們忙著管護蘋果樹……今天,流動的中國充滿生機活力、保持和諧有序,呈現既有活力、又有秩序的時代畫卷。

  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處理好若干重大關系,其中之一就是活力與秩序的關系。社會發展需要充滿活力,但這種活力又必須是有序活動的。一個現代化的社會,應該既充滿活力又擁有良好秩序,呈現出活力和秩序有機統一。中國式現代化應當實現、能夠實現活而不亂、活躍有序的動態平衡。

  在科研領域,下放科技管理權限,賦予科研人員和科研單位更大科研自主權﹔探索首席科學家負責制,鼓勵支持首席科學家團隊勇闖科學的“無人區”﹔實行“揭榜挂帥”“賽馬”等制度,鼓勵科技領軍人才挂帥出征。這一系列改革舉措為科研人員鬆綁,極大激發了科技創新活力。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讓創新創造的活力充分涌流、競相迸發,是我們攻克一個又一個難關、創造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的重要原因。讓經濟社會發展永葆生機活力,還要深化各方面的體制機制改革,充分釋放全社會創造潛能,鼓勵科學家、企業家、藝術家等各方面人才特別是青年人才創新創造﹔採取切實有效措施解決不願擔當、不敢擔當、不善擔當等問題,充分調動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形成勞動創造財富、實干創造業績、奮斗創造幸福的正確導向,充分激發全社會創造活力。

  世界現代化歷程的一般規律表明,一個國家在從傳統社會向現代社會轉變的過程中,往往都要經歷一個社會矛盾和風險的高發期。在追求現代化的艱苦卓絕奮斗中,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不僅用幾十年時間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更在實現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有效應對轉型陣痛、確保社會長期穩定,讓經濟社會發展的活力有序釋放。實踐充分表明,隻有在秩序的框架下,保持穩定安全的社會環境,才能不斷釋放經濟社會發展活力,匯聚源源不斷的發展動力。要統籌發展和安全,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健全國家安全體系,增強維護國家安全能力,堅定維護國家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和重點領域安全﹔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會治理體系,提升社會治理效率﹔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努力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消除在萌芽狀態。

  秩序代表著社會的有序、和諧與穩定,而活力則蘊含著社會的豐富性、多樣性。健康、良好的社會秩序是社會煥發活力的前提和保障,社會活力的奔涌則會進一步促進社會秩序的提升,活力和秩序兩者相輔相成、辯証統一。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社會治理是一門科學,管得太死,一潭死水不行﹔管得太鬆,波濤洶涌也不行。”寓活力於秩序之中,建秩序於活力之上,實現社會有序運行與社會活力迸發相統一、相協調,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才能確保中國式現代化穩步向前。

  今天的中國,是一個活力奔涌的中國,也是一個和諧穩定的中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要以安定有序贏得長遠,也要以旺盛活力提供動力。科學有效協調活力與秩序的關系,保持活力與秩序的動態平衡,定能續寫兩大奇跡新篇章,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7日 05 版)

相關新聞:

處理好頂層設計與實踐探索的關系——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處理好若干重大關系①

處理好戰略與策略的關系——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處理好若干重大關系②

處理好守正與創新的關系——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處理好若干重大關系③

處理好效率與公平的關系——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處理好若干重大關系④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