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保障新能源發電送得出用得好(人民時評)

丁怡婷
2023年02月24日05: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國最大平價海上風電場建成投運,西藏最大光伏發電保供項目全容量並網,第一批大型風電光伏基地項目全部開工……國家能源局近期發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風電光伏新增裝機佔全國新增裝機的78%,新增風電光伏發電量佔全國新增發電量的55%以上,風電光伏已成為我國新增裝機和新增發電量的主體。與此同時,新能源利用水平也在穩步提升。據統計,風電利用率由2016年的82.4%,提高至2022年的96.8%﹔光伏發電利用率由2016年的90%,提高至2022年的98.3%。這充分體現了我國新能源發展速度快、利用水平高、產業競爭力強的良好發展態勢。

  新能源發電數量和利用水平雙提升,離不開電力系統“源、網、荷、儲”各環節的共同發力。在電源側,各地統籌推進新能源開發建設和配套調節能力建設,加大煤電機組靈活性改造力度﹔分布式光伏佔比逐步提高,新增裝機布局向東中部地區轉移,助力光伏就近消納。在電網側,統籌推進新能源和電網送出工程建設,加大優化新能源跨省跨區輸送運行方式,加快配電網的改造和升級。在負荷側,充分挖掘需求側響應能力,利用市場化方式引導電力用戶主動錯峰避峰,發揮虛擬電廠作用。在儲能側,加大抽水蓄能建設力度,推動新型儲能快速發展等。供給和消納雙管齊下、整體謀劃,持續增強了新能源供給能力,為新型電力系統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撐。

  也要看到,風電和光伏發電“靠天吃飯”,具有隨機性和波動性。新能源大規模高比例接入,給電力系統的調度運行帶來較大挑戰,還需要電網輸配以及其他電源、儲能的協同支撐、統籌推進。如何加快規劃建設新能源供給消納體系,實現高水平消納利用,保障電力可靠穩定供應,是實現新能源高質量發展必須解決的問題。

  一方面,保障新能源發電送得出。當前,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區為重點的風光大基地建設正加快推進,這有助於解決新能源能量密度較低、佔地面積大的問題。但這些風光大基地多位於“三北”地區,而用電負荷主要位於中東部和南方地區。這就需要加快建設跨省跨區輸電通道,以靈活調節電源為支撐,持續提高風光大基地外送規模和新能源消納能力。

  另一方面,保障新能源發電用得好。這有賴於全面提升電力系統調節能力和靈活性,加大煤電機組靈活性改造、抽水蓄能和新型儲能等建設的力度。目前新型儲能和抽水蓄能的體量還比較小,與風電、光伏發電的大規模快速發展不相適應,形成有效支撐能力還需時間積累。發展過程中,要進一步完善調峰調頻電源補償機制、儲能成本回收機制等市場機制,這有助於激勵各類經營主體自發配置儲能資源,引導社會資本積極參與新型儲能建設。

  新能源大規模高比例發展的綜合效益巨大。“十四五”期間,我國風電和太陽能發電量將實現翻倍。加大力度規劃建設以大型風光電基地為基礎、以其周邊清潔高效先進節能的煤電為支撐、以穩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壓輸變電線路為載體的新能源供給消納體系,從政策、技術、機制等環節全方位推進體系建設,我們一定能為新能源又好又快發展提供有力支持,在保障能源安全供應的同時,推動能源綠色低碳轉型不斷取得新成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4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