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管好電動自行車需“全鏈條”發力(人民時評)

史一棋
2023年02月21日05: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電動自行車具有經濟、便捷等優勢,已成為人們重要的短途交通工具。不久前,市場監管總局公布了2022年電動自行車及其電池產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情況:抽查262家企業生產的295批次產品,發現62批次產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為21%。產品不合格,質量不達標,無疑會給電動自行車的后續使用埋下隱患。

  不只是生產環節的質量缺陷。在一些地方,電動自行車的銷售、維修、改裝、停放、充電、使用、回收,同樣潛藏著不少安全隱患。任何一個環節出了問題,都有可能引發安全事故。目前,全國電動自行車保有量超過3億輛。如何管好電動自行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是全社會關心的問題。

  電動自行車監管職責分散在各個部門,加強安全管理,強化工作合力尤為重要。去年8月,國務院安委會印發《加強電動自行車全鏈條安全監管重點工作任務及分工方案》,要求依據“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以及“誰主管誰牽頭、誰為主誰牽頭、誰靠近誰牽頭”的原則,抓實全鏈條安全監管責任,下大力氣解決電動自行車產品質量、流通銷售、通行秩序、停放充電、拆解回收等方面的突出問題。目前不少地方陸續出台了電動自行車管理相關法規,這為強化監管執法提供了有力支撐。

  電動自行車發生事故,涉及多個環節,最核心的問題是車體和電池本質安全不過關,最難管的問題是擅自改裝電池。加強全鏈條安全監管,必須解決好這兩大難題。浙江省上線電動自行車治理數字化系統,給省內所有電動自行車和電池都賦上“浙品碼”。這一數字化核驗手段,串聯起監管各有關部門,既堵住了改裝渠道,使車輛產購銷等全流程信息一鍵可查,也讓舊車舊電池回收實現全程記錄。北京市採取線上線下一體化治理,開展電動自行車“一車一池一碼”試點,將產品信息、相關參數及時備案,便於日后其他部門追溯核驗。實踐証明,落實安全監管責任,完善部門間聯網核查和信息通報工作機制是一個抓手。當全鏈條監管結成一張扎實、緊密的安全網,才能在有效節約管理成本的同時,讓電動自行車從生產銷售到購買上路各個環節的監管更有效。

  管好電動自行車是一項系統工程。各地的治理探索,進一步提升了電動自行車安全治理成效。未來還需圍繞綜合治理集成改革,出台更具針對性的治理措施。為此,有關部門應繼續加強監管、加大執法力度,全力推動電動自行車停放充電場所消防安全管理標准立項,結合實際制定操作性更強的消防安全管理要求。在科研方面,應當加強對鋰電池安全性能、火災致災危害、滅火裝置性能優化提升等問題的研究,比如研制集中充電火災早期精准探測裝置,研發充電櫃阻隔及局部應用滅火系統等。作為電動自行車駕駛者,個人也要時刻繃緊安全這根弦,樹立安全用車意識,不帶車“進樓入戶”或“飛線”充電。

  消除電動自行車安全隱患,重在抓好車體、電池質量,以及提高使用人的消防安全意識。持續在加強電動自行車生產源頭環節安全質量、強化流通銷售環節執法查處、規范末端使用環節安全管理、推進拆解回收環節安全管控上發力,定能讓全鏈條監管安全網越織越密,真正治理好電動自行車。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1日 05 版)

(責編:趙欣悅、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