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老字號不斷煥發新生機(人民時評)

周人杰
2023年02月20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老字號具有很高的經濟、文化價值,是彌足珍貴的自主品牌。前不久,商務部等5部門聯合印發了《中華老字號示范創建管理辦法》,釋放出推動老字號創新發展、促進品牌消費的積極信號。

  消費是最終需求,也是經濟增長的重要拉動力。當前,老字號廣泛分布在食品加工、餐飲住宿、居民服務等多個領域,全國老字號年營業收入超過2萬億元。今年春節假期,老字號餐飲外賣消費同比增長13.5%,拉動商務部重點監測零售企業銷售額同比增長6.8%。可以說,擦亮老字號這塊“金字招牌”,不僅對增強消費能力、改善消費條件、創新消費場景等具有重要帶動作用,而且有助於把擴大消費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有機結合起來。《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2022—2035年)》明確提出:“打造中國品牌,培育和發展中華老字號和特色傳統文化品牌。”在此基礎上,《辦法》對示范創建的總體要求、基本條件、申報認定、動態管理等作出了明確規定和要求,為推動老字號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指引。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老字號的優勢在於“老”,出路在於守正創新。順應消費升級趨勢,加快創新發展,不斷提升老字號經營效率、管理水平,才能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如今,越來越多的老字號,借助新平台、新技術煥發新活力。有電商平台數據顯示,春節期間關鍵詞“老年貨”搜索量上升120%。為更好實現規模發展,一些老字號企業引入外部力量,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利用多層次資本市場做大做強。定准群眾認同、市場認可的調子,老字號們創新講好品牌故事、搏擊市場藍海,開辟的是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的則是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質量強則品牌強、企業強。老字號的產品質量,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品牌競爭力。在東北制藥102分廠小容量制劑生產線A上,所有藥品都要經歷“拍照”及紅外檢測、高壓放電檢漏等流程﹔上海黃浦區融合計量、認証認可、檢驗檢測、質量管理、品牌、商標、知識產權等要素資源,為老鳳祥等老字號企業提供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各地實踐表明,促進老字號品牌的持續成長,提升產品和服務質量是關鍵。《辦法》出台后,有關部門表示將大力推動老字號企業建設全員、全要素、全過程、全數據的新型質量管理體系,引導老字號企業積極開展質量提升行動。著力突出標准引領,加強全面質量管理,強化質量監管執法,我們才能以質量躍升促進品牌持續發展,打造更多中國精品和“百年老店”。

  老字號承載著豐富的生活和文化記憶,創建不易,維護更難。在市場競爭、政府監管、全社會共同監督中,相關經營主體要努力創新,發掘品牌價值,拓展更大市場,打造更加硬核的質量品牌,確保老字號“金字招牌”不褪色。將《辦法》落實、落細,引導、支持老字號企業順應市場機制、守正創新經營,我們一定能推動更多老字號走進千家萬戶、走進百姓生活,讓老字號持續煥發新生機、涌現新活力。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0日 05 版)

(責編:趙欣悅、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