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書香浸潤廣袤山鄉(暖聞熱評)

康  岩
2023年02月17日05: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堅守鄉村圖書室的王治倫

  【故事】王治倫是重慶市合川區龍鳳鎮米蘭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受酷愛讀書的祖父王守一影響,他自小與書相伴,心中一直有一個建設鄉村圖書館的夢想。20多年前,他和家人自籌資金,建成了一個面積60余平方米的公益圖書室,並將其命名為“守一圖書室”。20多年間,“守一圖書室”始終敞開大門,成為周邊村民獲取知識的“加油站”。不久前,王治倫被中宣部等3部門授予2022年全國“鄉村閱讀榜樣”稱號。

  【點評】

  “把對書籍和閱讀的熱愛傳遞給更多的人。”這是王治倫從小到大的夢想。為了這個夢想,他竭盡所能建設“守一圖書室”。為了籌集資金,老兩口把親戚閑置的地都拿來種上庄稼,買來雞苗、鴨苗,又養了好幾頭豬,兩個兒子利用周末休息時間出去打零工……雖然困難重重,但王治倫始終沒有放棄。他二十多年如一日,悉心呵護著這方小小的書香天地。

  在新時代推進全民閱讀,鄉村不能缺位、農民更不能缺席。截至2022年末,我國有逾4.9億鄉村常住人口。如何讓數億農民更好地參與全民閱讀,像王治倫這樣的“鄉村閱讀榜樣”發揮著重要的帶動作用。從背誦詩詞上萬首、在困厄中活出倔強詩意的農民白茹雲,到被村民們稱為“貼心的書屋管理員”的任福盛,再到為了讓山裡的娃娃有書讀、讀好書,堅守山鄉20多年的退休教師唐上君,在廣袤的農村大地上,一批批熱愛閱讀、熱心奉獻的“鄉村閱讀榜樣”,彰顯了知識改變命運、文化浸潤人心的持久力量,鼓舞著更多農民群眾參與閱讀、愛上閱讀,從閱讀中得到文化的滋養、提升自身素養和技能。

  在農村開展全民閱讀活動,農家書屋是有效載體。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全國共有農家書屋58萬余家,覆蓋了全國有基本條件的行政村,累計配送圖書超過12億冊。在許多地方,農家書屋成為村民們的“文化糧倉”和學習技術的“第一課堂”。如何更好發揮農家書屋的文化服務效能,在“建好”的同時更“用好”,值得思考。隻有讓農家書屋真正成為有書讀、有人管、有吸引力的“文化加油站”,才能助益鄉村閱讀深入發展。

  點燃鄉村閱讀的燎原之火,更好滿足農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需要有更多人共同推動鄉村閱讀。眾人拾柴,一起出力,營造起“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鄉村文化氛圍,讓書香浸潤廣袤山鄉,就一定能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增添更多精神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7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